《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城中区短时段课程系列讲座(三十五) ——《做一名有专业智慧的小学教师》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城中区短时段课程系列讲座(三十五)

——《做一名有专业智慧的小学教师》

  发布日期:2019-04-12  

为了提升2018级小学教育全科专业新生的职业认同感,督促其尽快适应全科师范生的学习方式,为未来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奠定坚实的基础。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团队于2019年4月10日15:30在东四楼F116教室举行了校外系列短时段课程《做一名有专业智慧的小学教师》,参加本次专题讲座的有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研究生助理以及2018级A班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全体学生。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城中区西宁市红星小学、青海省优秀教师褚媛玲老师。讲座开始褚老师强调了当今社会教师应该具备教学智慧的重要性,她提出课程的智慧在于备课行为,教学的智慧在于课堂行为。通过对这两种教育智慧的讲解,进而提出了以下两个问题:第一,一堂好课的标准是什么?第二,什么样的课是一堂好课?

随后,褚老师为同学们播放了美国电影《死亡诗社》的部分片段,以典型的具备专业智慧的教师为案例,向学生们充分展示了何谓专业智慧的教师,也就是韩愈在《师说》中提倡的:“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最后褚老师提出,做一名有专业智慧的教师也提倡梦想的重要性。个体梦想的追逐过程中,职业幸福感的提升会成为影响组织文化变革的一剂良药,而组织文化的变革也同时反哺着个体的成长。因此,具备专业智慧的教师一定重建了课堂的文化、关系和社会性。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不仅对具备专业智慧的小学教师有了初步的了解,也重新梳理了教师职业特殊性、包容性和专业性的内涵,为其四年学习过程中专业认同度的提升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