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城中区教育局名师短时段课程(三十六) 《立定跳远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

作者: 时间:2019-04-18 点击数:

《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城中区教育局名师短时段课程(三十六)

《立定跳远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

  发布日期:2019-04-18  

为了夯实小学教育全科师范生对小学体育课堂中立定跳远教学的认知度,提升其体育教学核心素养。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团队于2019年4月17日15:30在新校区西篮球场举行了校外系列短时段课程《立定跳远的教学设计与教学组织》,参加本次专题讲座的有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研究生助理以及2018级小学教育B班全体学生。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城中区北大街小学体育教师赵伟老师。讲座开始,赵老师提出小学体育课堂教学中活动的引入是核心,要遵循“安全第一、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随后,赵老师以立定跳远教学设计为例展开介绍,他提出小学立定跳远是学生跳跃能力发展和灵敏素质提高的基础,也是发展学生腿部力量和弹跳力量的重要方法。接着赵老师带领同学们通过亲身参与的方式体验了如何在常规立定跳远教学开展活动设计:萝卜蹲、翻翻乐、跳十字、小组合作跳远,这些活动的设计主旨不仅在于锻炼学生的下肢力量和柔韧素质,更在于提高学生在体育活动中的协作能力和合作精神。在赵老师创设的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掌握立定跳远教学方式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小学体育教学中活动设计的重要性。    

最后,研究生助理马雪婷结合讲座内容指出小学体育教学中活动的设计理念在遵循基本体育运动规则的基础上,更应当融合有价值的体育运动精神和观赛规范。希望小教全科师范生能够将短时段课程中亲身参与的各项活动运用在今后的实际教学中,拓展学生良好的体育素养。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