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城中区教育局名师短时段课程(三十七)《小学音乐教学中旋律教学设计的理念》

作者: 时间:2019-05-10 点击数:

《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城中区教育局名师短时段课程(三十七)

《小学音乐教学中旋律教学设计的理念》

为了提升小学教育全科师范生对核心素养下小学音乐课堂变革理念的深入理解,从学科教学层面出发更好的解读音乐素养的终极追求。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团队于2019581530在东四楼314教室举行了校外系列短时段课程《小学音乐教学中旋律教学设计的理念》,参加本次专题讲座的有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研究生助理以及2017级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全体音乐特长方向学生。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城中区水井巷小学叶夏萍老师。讲座开始,叶老师先让同学们自行设计、模拟试讲了15分钟的音乐课,抽选了几位同学进行了展示,然后叶老师基于其丰富的教学经验,对同学们的模拟授课进行了点评,以此正式开始了本次讲座内容。


首先,叶老师介绍了音乐的音阶,手势等概念,并演示了如何利用生活中的基本元素将音阶和手势形成对应融合。随后,叶老师展示了小学音乐课堂中如何将节拍与身体部位的拍打联系在一起,通过身体部位的协作更好地展示音乐节拍的强弱。这些联系生活的小创意都可以利用在师生交互创编音乐的过程中,这样的融合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更是以活动的形式,增强了学生对音乐基本元素的深入理解。


最后叶老师用大象爷爷、大象爸爸和小象的卡通形象生动的描绘了乐理中全音符、二分音符和四分音符的概念。她提出音乐是一门听觉艺术,需要注重学生感受和沉淀的过程,因此小学音乐课堂中创意的活动设计就凸显出了重要的作用。教师只有通过活动,才能建立起师生间良好的关系,为欣赏和感受音乐的内在元素打下坚实的基础;学生只有通过活动,才能真正实现《义务教育小学音乐课程标准》中培养音乐的听觉与欣赏能力、表现能力和创造能力的总目标。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周晖对本次讲座做了小结,她提到叶老师宝贵的经验分享不仅仅对全科师范生今后的音乐教学起到了引领作用,更从教育理念的高度对全科师范生进行了指点。她希望叶老师提出的教学有法,但无定法的教学理念也能够鼓励全科师范生在今后的学习过程和教学过程中持续反思、持续学习。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