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城中区教育局名师短时段课程(四十六)《陶瓷印文化与设计制作》

作者: 时间:2019-09-30 点击数:

为了拓展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师范生美术作品鉴赏视野,了解传统陶瓷印文化。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团队于2019年9月25日15:30在东3楼410录课教室举行了校外系列短时段课程《陶瓷印文化与设计制作》,参加本次短时段课程的有教育学院卓越教师项目团队教师以及2018级小学教育全科专业B 班全体学生。

说明: IMG_5174

本节课有幸邀请到了西宁市西关街小学专任美术教师张晓虎老师。张老师首先对陶瓷印章的含义进行了界定,他认为印章是一种雕刻和书法融合的艺术,是和中国书法、绘画密不可分的艺术样式。印章的传承不仅仅是在于其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更在于其背后博大精深中华文化的弘扬。基于此,张老师对印章的起源、分类、作用和制作过程等进行了深刻的解析。

随后,张老师开展了实操互动,他以陶瓷印的基本实操原则——“以石代纸、以刀代纸、反写正印” 为主线给同学们介绍了刻印方法,并鼓励同学们以学习共同体为单位开展协同学习,制作属于自己的印章。制作过程中,张老师提醒同学们要注意刻印手法和刀法, 注意手腕的力度,保证字迹清晰。实操结束后,张老师通过对同学们作品的评析,简单讲解了印章的鉴赏与审美。

课程结束之后,项目团队周晖老师总结到张老师今天的理论与实操课程为小教全科师范生们诠释了一名优秀小学美术老师的艺术素养,陶瓷印设计与文化的传承应该如何以整合课程的方式融入到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以此凸显出美术课程的视觉性、实践性、人文性和愉悦性,这也是未来全科师范生需要思考和实践的核心问题。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