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5-16 点击数:

 

西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讲座----课堂中的合作学习研究

    发布日期:2015-05-16    

5月15日下午,应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国家长江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王鉴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课堂中的合作学习研究”的讲座。李晓华院长及学院老师、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

       

讲座伊始,院长李晓华首先对王鉴教授进行了介绍,并表示“王鉴教授亲临我院讲座,既是一件大事,又是一件喜事。”讲座中,王鉴教授以两个“合作学习案例”为内容,详细介绍了他在大学课堂上运用的合作学习方式,以及在听课中所见小学课堂的合作学习方式,并提出了有关合作学习的五个问题,以实例为据逐一进行详细解答。五个问题即:什么是合作学习?为什么要倡导合作学习?合作学习的要素是什么?合作学习的形式有哪些?如何运用合作学习方法?他指出教师只要能理解这五个问题,基本上就可以在课堂中运用合作学习方式。教师运用合作学习的方式多种多样,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也就是他所强调的在教学中,抓住“意”可忘记“形”。讲座结束后,我院研究生同学积极踊跃地发言,进一步向王鉴教授探讨了关于合作学习的更多问题,得到了王鉴教授的赞许。

       

王鉴教授的讲座以其独特的研究视角、扎实深厚的学术底蕴和平和谦逊的学者风范赢得了在场师生们的阵阵掌声。在讲座中运用轻松和现场性的语言,讲述了如何设计课堂,如何描述课堂,如何在课堂的基础上做研究等方面,对我院师生的教学和科研产生了很大的启迪作用。李院长也表示希望王鉴教授能多来我院讲学,为我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