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特邀四位专家来院开展学术报告活动

作者: 时间:2018-05-24 点击数:

 

教育学院特邀四位专家来院开展学术报告活动

    发布日期:2018-05-24    

2018年5月24日,我校教育学院为全体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分别邀请了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西北师范大学赵明仁做了题为《教师专业发展的三个取向》的学术讲座,北京大学心理学教授苏彦捷做《中国儿童心理理解能力的获得与发展》、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教授李静做《民族心理学研究的理论与实践》。讲座由李晓华院长主持。

       

讲座中,赵明仁教授由哈贝马斯所著的《认识与兴趣》引出三个取向,即生态文化取向(Power)、知识技能取向(Work)和实践反思取向(Language)。三个取向决定了立场和路径,每个取向都意味着不同的发展观念,塑造出不同的教师知识类型。其次,王鉴教授简述了课堂志的涵义“给课堂教学画像”后说明方法论与方法的区别和内容。方法论是结局问题为目的的体系,而方法是为达到某种问题目的而采取的途径、步骤、手段,课堂志是研究课堂的方法体系,即方法论。以在谈到了课堂志的特点“质性的、直观的、描述的、微观的”时分别叙述了四个方法。最后,阐明了课堂志的实质,是一种质性研究方法的混合研究。

此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积极与各位教授就学术问题进行交流,对于教育有了新的思考和更为深入的认知,收获颇丰。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