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开展洪成文教授主题讲座活动

作者: 时间:2019-10-02 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慧莉主持,洪成文教授主讲的以“教育政策出台的逻辑、过程、挑战与对策”的主题讲座在城西校区理科教学楼229教室如期举行,教育学院研一、二年级全体在校研究生参与会议。

讲座开始之前,副院长赵慧莉向全体师生对洪成文教授进行了介绍,随后洪成文教授详尽分享了其主题讲座的相关知识。

洪成文教授以“教育政策出台的三重逻辑”——“党的意志、群众呼声和知识逻辑”为讲座的切入点,提出了“知识动员,是指普通人借力别人,将我们的思想呈现出去,让决策者理解,让政治家赞同,让我们的话成为政策”的观点,从而指出,一个思想,一个建议,通过某种渠道,得到知识应用者(决策者)的使用,就完成了知识动员的过程。

讲座中洪教授就“教育政策是如何制定出来的?”这一问题表达出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教育政策应该是有人提出建议,并通过某种手段影响决策部门和关键领导等主要途径。

最后,洪教授就“高原地区教育的共性问题和解决流程”这一问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我院师生对教育政策出台的过程、挑战与对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优秀教授走进青海师大,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学术成果。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