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教育学院新生团体咨询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0-12-10 点击数:

为了更好的提升新生心理健康水平,青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自2016年以来以教育学院为试点,开展团体咨询活动。本年度2020级教育学院新生团体咨询工作于10月15日正式开始,12月4日圆满落下帷幕,期间由于各班级活动安排不一,个别小组因事请假,团咨活动按周顺延。共计历时8周,每班进行6次团体咨询,累计次数24次。

在本年团体咨询活动中,全体团体咨询老师均为心理学专业老师和研究生。在咨询前,所有首次参与团体咨询工作的咨询师均作为组员参与了一年的团体咨询活动,对团体咨询活动的目的、形式、设置等有了清晰的认识和反思。开展团体咨询活动期间,所有咨询师接受每周一次的督导,对活动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讨论和总结,促进咨询师的自我提升,更好的给组员帮助,达到团体咨询的目标效果。同时,咨询师也对团体咨询活动的形式和内容进行了改进和创新,以期更好的促进新生适应校园生活、觉察自我、理清人生规划。

通过团体咨询系列活动,不仅促进了新生融入团体,建立正性联结,还能够使咨询师发现需要个体干预的学生,及时了解情况,推荐预约个体咨询,防患于未然。也使更多的学生正确了解心理咨询和校心理中心,能够在有需要的时候正确求助。

在学工处、教育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的协力合作下,2020级教育学院新生团体咨询活动已圆满完成。本次系列活动对教育学院新生心理健康建设有极大促进,解决了当前阶段新生心理健康可能存在的问题,助力学生心理健康观念形成,对其终身发展具有积极影响。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