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圆满成功

作者: 时间:2021-09-23 点击数: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新环境、融入新集体,增强合作意识,形成团体凝聚力。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15名心理学专业老师和研究生策划组织了以“新环境、新规则、新节奏”为主题的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适应性团体心理辅导活动。策划阶段,老师们精心设计团体辅导方案,并进行研讨调整和预演。2021年9月20日上午9:00,本次活动正式在图书馆广场开展,历时2个小时。

活动分为热身、相识和结束三个阶段。

热身阶段为介绍接龙,活动伊始,同学们还有些害羞拘谨,随着活动的进行和难度的上升,同学们开始相互帮助和提醒,现场气氛活跃起来,原本陌生的关系逐渐“破冰”。

相识阶段分为破译机密和热座两个环节。在破译机密环节,同学们在游戏规则之下制定小组内部传送密码的规则,体验了信息传递过程中偏差的常见性,也明白了社会交往中共同遵守规则的重要。活动过程中,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协力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结束后,小组成员们兴致勃勃的分享了自己团队的合作心得。

在热座活动中,同学们先向以写信的方式向他人提问,再承担解忧人的角色,回应他人的困惑。提问时,大家静静沉思;回应时,大家真诚给予;分享感言时,大家欣然道谢。整个活动完成,同学们体验到了彼此的关心和支持,不仅是在探讨实际学习和生活上的困惑,更是进行一场心灵上的携手前行。

结束阶段为信心传送带。同学们排成两列,使用任何方式将一位同学以脚不沾地的方式运输到队列末尾,传送五名同学即挑战成功。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烈讨论、灵感迸发、集思广益。挑战传送时,大家互帮补助,欢乐放松。不仅达到了游戏减压的效果,团体凝聚力也在不知不觉中感染了每一位组员。

本次团体辅导活动拉近了新生之间的距离,营造了自信、积极、乐观向上的学习生活氛围,培养了成员间彼此信任、相互协助、融洽相处的情感,同时丰富了新生的中秋假期。在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教育学院2021级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圆满完成!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