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心”指南

作者: 时间:2023-09-04 点击数:


  嗨,同学们,恭喜你们走向自己人生的新篇章,即将正式开始自己的大学生活。面对扑面而来的全新生活,大家在满怀憧憬之余,对于自己会遇见的新环境、新朋友,是否也有一定的迷茫和不安呢?新生入学心理调适指南在这里等着你哦!

一、如何缓解分离焦虑

可能很多小萌新们是第一次离开父母、第一次住校,甚至是第一次来到陌生城市,突然离开父母的臂膀,开始独立生活,难免会产生分离性焦虑。应对这种焦虑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1.准备熟悉的物品。当你处于分离焦虑时可以准备一个自己熟悉的物品,这样会带来安全感减少孤独感。

2.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朋友的赞美和鼓励会让我们更加自信,也会让我们在陌生的地方有归属感。

3.坚持锻炼。适当的锻炼可以令人身心愉悦,保持乐观而平稳的心境。

二、如何处理好宿舍关系

宿舍是大学里小小的一方天地,承载了大学生活最多的回忆,更是人际交往问题集中的场所。宿舍里有朝夕相伴的舍友,有欢声笑语,也有鸡毛蒜皮的小事和一触即发的矛盾。以下为正确处理宿舍关系的小贴士。

1.相互尊重。尊重是人与人之间交往的重要法则,适用于各个年龄阶段的人。大学宿舍的人可能来自五湖四海,性格、爱好、习惯都有比较大的差别,要学会尊重,互相理解。他人的隐私也需要尊重,不要随便翻别人的东西,更不能把别人的隐私告诉他人;

2.沟通。多与室友沟通交流,在一起分享小八卦、探讨题目、讨论自己的家乡等等,都是促进感情的方法;

3.情绪控制。在与他⼈的交往中,免不了出现一些小摩擦,有时甚至会受到委屈或不公正的待遇。这时控制好情绪很重要,再正确地表达自己的想法、澄清事实,更有助于问题的解决。

三、如何正确管理时间

在上大学之前,生活上的事情有父母替我们操持,学习上的事情有老师敦促,但是大学是相对自由的时期,很多东西都是需要自己安排的。那么如何正确安排我们的时间呢?

1.确立目标。如果连明确的目的都没有的话,那时间是无法管理的。时间管理的目的是要让你通过最短的功夫,实现你想要达到的更多的目的,以求对时间利用的最大化。同学们可以按照季度目标、月目标、周目标、最后到日目标来细化自己的任务,以求达成最终目标;

2.计划的执行。做出计划就需要严格执行,不可以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打乱自己的计划;

3.计划的修改。计划没有变化快。在一些特殊的情况下,你的计划是可以依据不同的情况进行适当的修改的;

4.劳逸结合。给予自己一定的放松时间往往可以事半功倍哦!

 

关于我们

青海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是一个负责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学生心理咨询服务、学生心理团体辅导、学生心理测评与危机筛查等工作的机构,不仅有助于及时发现和解决同学们遇到的心理问题,而且能保证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是创建美好和谐校园的坚强后盾。大学生正处在弱冠之年,忙碌和紧张的学习生活难免会给我们带来一丝恐慌、失落、迷茫、自卑等情绪,而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则是安放我们情绪的安全港湾。(心理咨询内容都是严格保密的哦!)

有需要的同学可线上预约或在值班时间直接到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预约。具体方式如下:

电话:马老师17861403179   杨老师18119918295

中心地址:

大学生健康中心二楼  心理健康教育与培训中心

开放时间:

周一、周五(8:30-12:00 am   14:00-17:30pm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