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师范大学霍涌泉教授来我院讲学

作者: 时间:2015-05-19 点击数:

 

陕西师范大学霍涌泉教授讲座----当前心理学三大革命运动对专业发展的引领及导向

    发布日期:2015-05-19    

5月18日上午,应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邀请,陕西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科学学部委员、中国心理学会理论心理学与历史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汉江学者特聘教授霍涌泉教授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当前心理学三大革命运动对专业发展的引领及导向”的讲座。教育学院李晓华院长、副院长郭辉及学院老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由副院长郭辉主持,在对霍教授进行了介绍之后,霍教授开始他激情澎湃的讲座。他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为什么要讲这个问题,并告诫我们做学术要追踪前沿,紧跟时代步伐,而不能闭门造车。其次,他讲解了心理学研究的热点,指出随着社会的发展各个领域进步更新速度都很快,我们要紧跟热点做研究。目前,心理学研究的三大热点是:神经热,应用热,文化热。其中认知神经革命不仅研究个人神经,还进行社会认知神经研究;“应用热”心理学的生命力不仅体现在对人的心理行为预测,还注重改变人的心理行为,提高心理生活质量;文化革命主要体现在“文化智商”的提出,认为智力也是一种文化的结果。文化智力包含头脑(Head)、心劲(Heart)、身体(Body)三要素。讲座结束后,我院研究生同学积极踊跃地发言,进一步向霍涌泉教授探讨了关于心理学的更多问题,霍教授都一一解答,现场营造着浓厚的学术气息。

       

霍涌泉教授以其幽默诙谐的语言、彰显独特的学者风范和人格魅力的讲座,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通过对心理学热点的讲述还穿插了对大学生人生目标的探讨和指引,并与日常生活实际相结合,给在座学生很大的启迪。郭院长也表示希望霍教授能多来我院讲学,为我院师生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