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能量·帮扶队”——教育学院支教队实践总结

作者: 时间:2015-08-16 点击数:

首页>>学生园地

“爱能量·帮扶队”——教育学院支教队实践总结

发布日期:2015-08-16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八字真经”,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进一步推动实践育人工作,通过我校与合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为当地教育发展做出积极贡献,为当地学生的思想教育做出积极影响,引导当地学生消除自卑、增强信心、改变固有思想。

我们支教队伍主要专业是小学教育,学前教育,所以对于支教就是一次提前走进未来职业环境的体验,是一次面对以后自己所要面对的职业对象的体验,那么这次的支教就是为了让自己更好体验,做好积累,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做准备,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在支教过程中,把握教课技巧,体会师生角色的扮演,对于我们支教的每一位成员来说都是挑战,对角色转换:从学生到老师,能更好的适应和驾驭。

青海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决定成立义务支教队于2015年7月25日至8月15日赴青海省大通县药草滩中心学校开展支教和调研为主的社会实践活动。我们支教队通过十五天的努力,于8月15日圆满完成了本次义务支教暑期实践活动。

一 、实践地点:青海省大通县药草滩中心学校
二 、实践对象:大通县药草滩中心学校初二年级
三 、实践主体: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生会支教队
四 、活动预期目标:1、锻炼提高队员教学实践能力。
2、传播知识,通过系列文化素质拓展课程,夯实学生所学知识,提高学生文明礼仪和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能力。
3、把握教课技巧,体会师生角色的扮演,体验今后职业环境。
五 、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本次实践活动分为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前期准备

联系实践基地。

2015年7月,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团委暑期实践安排,学生会决定成立义爱能量帮扶队支教队参加2015年青海师范大学暑期实践活动。在校团委和我院领导的指导下,综合考虑学校暑期实践活动的总体情况,我义务支教队决定把实践基地定在省内。通过多方联系,大通县教育局领导同意接纳我队前往大通县药草滩中心学校开展义务支教活动。
实践基地前期考察
7月12日,为了解药草滩中心学校及周遍地区具体情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队长马金莲和宣传员马彩霞前往药草滩中心学校进行了实地考察,实地考察得到了药草滩中心学校领导的热情接待。通过实地考察,详细的了解到了学校和周边地区具体情况,为充分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3 、 招募队员

通过前期考察,在完善了项目策划书后,根据校团委的通知,义务支教团队正式开始组建。由队长马金莲负责组织在全院进行队员招募,经过两轮严格的挑选,最终确定了10名优秀队员。团队成员中包括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他们不仅拥有扎实的专业知识,而且每个人都具备团队意识,合作意识,能吃苦耐劳。

团队培训

针对队员缺少授课经验,为提高队员社会实践能力和充做好实践工作准备,7月12日,利用周末休息时间,给队员进行了授课培训。7月17日,我们组织队员进行了授课试讲,并邀请有经验的师范同学和老师给予指导。抵达药草滩中心学校的当天,即7月25日,全体队员和药草滩中心学校的领导,老师进行了座谈,老师们就如何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应注意的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以及给队员们提供学生的基本情况。同时对于学生20天的安全问题的条例的提出。

项目申报

根据校团委2015暑期实践活动文件要求,各暑期实践队需上交活动详细策划进行项目申报。在我院指导老师李忠海的指导下,我支教队于7月10日将填写完的项目申报表和活动详细策划及经费预算方案上交校团委。通过学校相关部门的严格审核,我支教队暑期支教活动项目申报成功。      

出发准备

在项目申报成功并拿到活动经费后,我支教队开始各项出发准备工作。我支教队制作了教师教育学院学生会支教队队旗一面,领取志愿者T恤4件,7月20日,在联系好往返包车后,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完成。

第二阶段:实践活动开展

教学 

为落实策划书内容,我队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以支教为主。根据学生具体情况和药草滩中心学校要求,我们的教学以初三语文的文言文、英语,政治,历史,化学的基础知识为主,初二物理,数学复习为主。根据该校的具体情况,我们使用药草滩中心学校以往的夏季作息时间表,并正常进行课间操。7月25日下午举行了简单的开课仪式后,我们的教学活动于7月26日正式开始。此后,每日的教学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学生们对于我们不一样的上课方式和支教队员的真诚也表现出热情,学习氛围非常浓厚。对于新旧知识的掌握,学生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学生管理

为保障教学活动的正常开展和规范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我们制定了班主任制度。并且从班级的学生中在原来班委的基础上扩充了课代表、安全委员等一批新干部,从而调动学生干部的积极性,每天早上八点十分,全体学生由课程表安排进行早自习,第二节课后的课间休息由各班主任组织各班进行课间管理。为保证学生上课的秩序和确保学生安全,上课期间,校门上锁,每天放学由支教队员护送学生离开校门。

宣传

本次支教活动,我们将利用微信,微博等各种宣传工具对我们的团队和活动进行广泛的宣传平台进行宣传。在药草滩中心学校校园内,我们团队利用校园内的一张黑板和各班教室里的后黑板,共制作了3张黑板报。

在做好对外宣传的同时,我们还通过拍摄照片对本队的各项活动进行了全程记录。在整个支教活动期间,我们共拍摄照片600余张。

六、活动特色

1、活动圆满成功

整个活动从策划、考察、申报、前期准备到活动开展,思路清晰,各项工作开展顺利,预期目标基本实现。

2、特色团队

团队的分工明确和严格管理、队员良好的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是我们本次支教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的基础。我们的团队由10名来自各地区各个专业的优秀学生组成,个个专业知识扎实,而且各有所长。对于课程的恰当拿捏,教学内容的巧妙设计,教学过程的热情付出使得支教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3、教学课程的科学设计

本次活动以支教为主,活动整体以教学为中心,教学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超出预期目标。初二对于我们支教队员是一次很大的挑战,但是每个人认真准备,热情付出,所以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教学课程设计既满足了学生知识结构需要,又符合校方的基本要求,还与团队成员知识层次相结合 。为我院以后支教活动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七  、活动中存在的缺点和问题

1、经验不足,前期准备工作稍显仓促、组织性不强

本次义务支教活动是学生会组队参加全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前期顺利的完成了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策划。尽管我们前往实践地点进行了实地考察,并根据实际情况对活动方案进行了完善,但由于支教时间的突然改变,我们在出发前制作的时间规划、经费预算、教学内容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问题。后期到达目的地又做了重新安排。

沟通交流方面,因队员中8人都不是本地人,在支教和调研期间与村民和孩子们的方言交流很不方便,需要本地队员做“随身翻译”。

2、团队内部协调不够

尽管团队由我院各部门优秀学生干部组成,但由于队员来自从事不同工作的不同部门、平时互相了解不够,在活动开展过程中仍然存在沟通不及时、协调不够好的现象。在教学工作中,由于各科教学小组内部协调不好,造成了各班教学进程不一;团队缺乏磨合,没能在前期准备工作中体现团队协作。由于大部分队员没有暑期社会实践经验,我们在支教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上课队员迟到,某些任课老师与班主任缺乏沟通等问题。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