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本科专业介绍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教育学专业


一、 专业发展历史

教育学专业发轫于1958年,文革期间停止招生,1985年恢复招生,目前已经招收11届学生,毕业300余人,招生伊始专业名称为“学校教育学”。培养目标为中等师范学校教育学、心理学教师,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本专业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具有扎实的教育理论素养和科学教育价值观,能够胜任中等师范院校教育学心理学教学的合格师资及从事各级各类教育教学研究工作的研究人员和教育管理人员。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教育学专业于上世纪90年代末做出了相应改革。在原教育学学科基础之上,增加了教育学(语文)方向和教育学(英语)方向。培养既具备扎实的教育理论,具有教育情怀,又具备学科语文和学科英语教学能力的人才。已有五届170余名毕业生。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教育基本理论素养和教育情怀、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及科学教育价值观、熟练掌握英语基本技能,能够胜任中小学英语教育教学工作及教学研究的教师及教学研究和教育管理人员。

三、培养要求

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具有扎实的教育科学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具备教师专业品质,理解教育真谛,掌握教师职业道德的基本精神、能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够阅读国外相关专业文献、具备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现代教育技术从事教育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四、 学制与主干课程

基本学制四年,实行四到六年弹性学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

教育概论、教育心理学、课程与教学论、中外教育史、教育哲学、教育统计学、英语语音、综合英语、高级英语、英语语法、英语阅读、翻译

五、 优势与特色

教育学专业是我省具有较强专业特色和实力的专业,本专业立足青藏高原多元文化多民族教育的文化环境,根据国家教育发展规划,着眼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教育文化发展的实际需要。结合自身优势,形成鲜明的地域特色民族特色和教师教育特色,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从事高水平科学研究,加强产学研结合,引导和推动青海省教育事业的发展,充分发挥在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方面的作用。



小学教育(全科)专业

一、专业发展历史

小学教育专业于1999年获批专科招生。2004年获批本科招生。2012年小学教育专业更改为小学教育(全科)专业,同年被确定为青海省卓越教师培养教育试点专业。2013年,小学教育专业入选教育部“教师队伍建设示范项目”建设。2014年,小学教育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2015年,小学教育专业纳入“青海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6小学教育专业纳入青海省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2017年小学教育专业招收首届公费师范生。2019年小学教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专业培养目标

小学教育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立足青海、面向西部农牧区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的战略需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具有卓越教育理念、良好师德修养、深厚教育情怀,以儿童为本,熟悉教育教学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文化和科学素养、扎实的小学教育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融合知识、开展全科教育教学和育人修德活动,实现终身学习和持续发展,服务民族地区基础教育的德才兼备的小学教育全科教师。

三、专业培养要求

“两基础、一专业、一特长”是小学全科教师的知识和能力结构 即:每个师范生将英语和体育作为基础课程模块设计,通过学习,达到能胜任小学英语和体育课程教学的目的;在语文与社会、数学与科学两个学科方向中选一个方向作为主打专业方向;在音乐和美术中选修一项培养特长,满足小学音乐或美术课程教学一般需要;能指导综合实践活动,具有开发校本课程的能力。课程模块包括通识课程、教师教育课程、专业课程及特长课程、综合实践课程和公共选修课程等五个模块。其中,通识课程提供小学多学科教学需要的宽厚的文化基础知识。专业课程和特长课程提供各科教学的基本知识和艺术类课程教学的基本能力。教师教育课程提供小学教师教育理论和教学的基本技能,包括活动课程和班队组织。公共选修课程为师范生的素质拓展而开设。加强师范生的实践创新与实际应用能力培训;小学教育专业实践教学体系主要包括校内实训、实践基地见习、教育实习、毕业调查设计及调查报告撰写四部分。通过校内实训,着重培养师范生的书写表达技能、教育信息技术技能和课堂教学技能;通过教育见习了解小学教育发展的基本情况、提高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认同;通过教育实习全面检验和反思教育教学技能、持续提升师范生的专业发展水平;通过毕业调查设计及调查报告撰写,培养师范生初步的教育研究能力。

四、学制与主干课程

学制:基本学制4年,实行3—7年弹性学制,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教育概论、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儿童教育心理学、儿童学、课程论、小学组织与管理、全科教学论、全科课程标准解读等。

五、专业优势与特色

小学教育专业是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2014-2024)”二十个项目之一、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是青海乃至西部教师教育的特色专业。该专业培养目标符合地方基础教育发展对教师培养的需求、符合国际小学教师培养的趋势,U-G-S“三位一体”培养机制成型、“双导师制”运转良好、实践教学体系完备、师范生实践技能培养特色突出、专兼职教师结构合理队伍稳定。在西部地区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持续提升教育质量的形势下,小学教育专业在提高基础教育质量,促进教育公平,为社会提供高水平教育资源上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学前教育专业

一、发展历史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前身是成立于1956年的青海省中等师范学校,内设幼儿师范专业,1989年改为青海省幼儿师范学校,1999年高校合并时,将青海省幼儿师范学校归并到青海师范大学教育系,改为学前教育专业,经资源整合和师资力量的加强,开始招收培养专科学生,2004年招收本科生。目前作为青海省面向学前教育领域最早培养本科层次专门人才的高校,学校为青海省各级各类幼儿园输送了大批毕业生,同时承担着全省幼儿园园长及幼儿师资培训的重任,是青海省幼儿师资培养的中心和基地。

二、专业优势及特色

学前教育专业是青海师大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实力的专业之一。2008年,学前教育专业被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特色优势专业,教育部拨专款300余万元予以重点建设。拥有儿童保健实训室,多媒体教学机房、舞蹈教室、琴房、微格教室、心理咨询室、课程录播室等基础教学设施,专业发展基础扎实。2013年起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团队承担《青海师范大学卓越教师》项目,积极践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试行)》提出的“师德为先”、“幼儿为本”、“能力为重”和“终身学习”的基本理念,从幼儿教师成长发展的基本规律出发,结合学前教育专业教学实际,立足于青海省内外幼儿园的实际需求,不断完善幼儿园教师培养方案,并与青海省十余家省级示范幼儿园签订合作协议,作为本专业教学实践基地,共同担负着为青海省培养高素质合格幼教师资的使命。

本专业教师队伍层次结构合理,具有较高的幼儿教育知识、技能和长期的幼儿教育师资培养的教学经验,教学与科研能力突出。目前有专任教师9人,其中副教授5人,讲师4名;专任教师中,青海省创新高端人才千人计划1人,博士1人,硕士7人,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1人。此外,通过积极整合教师资源,学校美术系、音乐系部分教师分别承担艺术专业技能课程的教学任务,长期聘请幼儿园实践基地教师开设微型课程及技能训练课程。

本专业始终高度重视教学研究和改革,鼓励团队成员从教学中积累经验,采取措施激励教师进行教学创新改革,凝炼学术研究点,进行科学研究工作。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尤其是近十年来加速发展,教育专业在师资、科研、教学、学科专业建设、教学设施等方面日趋合理,近年来团队教师主持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国家级项目2项;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青海省教育规划项目等省级项目2项,各类校级项目4项。公开发表论文50 余篇,其中核心12篇,主持及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等省级以上课题6项.

三、培养目标

学前教育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崇高的教育情怀和良好的人文素养,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业技能,掌握并熟练运用幼儿教育理论知识和幼儿保育、教育的基本技能和方法,具有一定科研能力和管理能力,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要,服务高原地区和民族地区,能够在幼儿园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教师及在教育相关部门从事管理工作的专门人才为目标。

四、培养要求

1.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高尚的思想品德与职业道德,热爱儿童,热爱幼教事业,具有正确的儿童观与教育观。

2.系统地掌握学前教育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有先进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熟悉国家和地方幼儿教育的方针、政策和法规,把握学前教育的理论前沿、幼儿教育改革的现状和发展趋势。

3.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造精神,具有良好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较强的教育教学、教育管理和动手能力;掌握从事学前教育科研工作的方法,具有一定的科研能力;具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和口头表达、书面表达能力,外语和计算机水平达到规定要求,能够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进行教学。

4.具有幼儿教师必备的专业技能,熟悉幼儿园教育工作的基本方法,具备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和现实条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处理问题的综合素质,具有设计、组织、实施幼儿园健康、语言、社会、科学、艺术等领域的教育教学能力、幼儿园组织管理能力、德育工作能力及教学反思能力;具有较强的自学能力和发展能力。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了解与专业相关的其他学科的一般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的通识性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品味、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五、本专业主干课程

《学前儿童心理学》、《学前教育原理》、《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教育研究方法》、《学前课程论》、《幼儿园管理》、《幼儿游戏与指导》、《幼儿园教育活动设计与指导》、《音乐》、《美术》、《舞蹈》、《幼儿体操》、《微格教学与教育技能训练》等课程。

六、学制

基本为学制四年,实行3—6年弹性学制

授予学位:教育学学士学位。


教育技术学专业

一、专业发展历史

2003年教育技术学专业获批,2003年正式招生。截止2019年共招收10届学生,毕业240人,目前在校107人。教育技术学专业招生生源遍及全国各地,同时也辐射到了本省农牧区少数民族生源。培养方向从多元转向聚焦,培养思路从理论转向应用,累计为各级学校教育、影视娱乐、信息技术、行政管理等多个领域输送了大批优秀毕业生。目前,教育技术学专业已经成为青海省在教育技术学专业人才培养、培训与科学研究方面的重要基地之一。

二、专业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信息化社会发展需求及教育信息化发展要求,服务民族地区、高原地区,具有良好的科学和人文素养,具有国际视野与教育情怀,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具备扎实的信息技术及新媒体技术应用技能,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信息化教育创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各级各类教育及管理机构胜任信息化教育、教学、管理与研究工作的复合型、高素质专门人才。

三、专业培养要求

系统掌握教育技术学学科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技能,具有教育技术学科学思维和专业素养,理解学科知识体系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教育技术学与教育学、心理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等学科的联系,了解本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学习科学相关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具备数字化教学资源搜集、处理、设计、开发与评价能力;具备对各级各类教育单位信息化教育环境进行设计与开发的能力;具备对数字化教学过程进行设计与实施的能力;具有综合解决信息化环境下教育教学实际问题的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理解学科育人价值,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运用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与本学科领域相关的战略、政策、法规、标准、前沿进展和发展趋势;初步掌握反思方法和技能,具有一定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具有团队协作精神,能运用批判性思维方法,学会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问题。

四、学制与主干课程

学制:基本学制4年,实行3—7年弹性学制,授予教育学或理学学士学位。

主干课程:教育技术学、教学系统设计、教学技术与媒体、教育技术学研究方法、学习科学与技术、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多媒体技术基础、计算机网络基础、电视编导与摄像、数据库技术及应用、微课设计与制作、网页设计与制作。

五、专业优势与特色

作为青海省教育技术领域最早培养本科层次专门人才的师范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2019年入选青海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培养项目,专注于为基础教育及管理部门培养合格的信息化专门人才。专业注重学生媒体应用技能、教学资源设计与开发技能、影视创作技能和网站设计与开发技能的培养。拥有包括非线性编辑专业实验室、微课教室、影音采集制作室等专业实验室,是青海省教育技术学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


应用心理学专业

一、发展历史

2001年应用心理学专业获批,2002年正式招生。应用心

理学专业是青海省具有鲜明特色和较强实力的特色专业,现有发展心理学、民族文化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教育心理学等省级和校级优秀教学团队;拥有包括心理学专业实验室、心理咨询室、心理测评室、心理宣泄室、心理治疗室、团体心理辅导室等教学咨询设施较为先进的心理学省级重点实验室和咨询室。

二、培养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勇于创新,具有良好的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和社会责任感,具有运用心理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够在教育、咨询、司法、医疗、管理、科研等领域胜任工作的应用复合型人才。

三、培养要求

1、具备基本的心理学理论和专业知识,受到心理学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的基本训练,了解心理学的前沿知识和发展动态,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

2、掌握心理学研究和实验的基本方法、手段和技能,具备进行心理学实验和心理测量的基本能力和将心理学理论、技术应用于某一相关领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具有从事心理、教育学科教学和科研、人力资源的开发培训、管理等实际工作能力;

4、熟练掌握一门外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专业文献,具有基本的听说读写能力。具备基本的专业论文的写作能力和交流能力。能熟练运用计算机获取资料和信息,处理有关文字资料和数据,掌握、检索、查询文献资料

5、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了解与专业相关的其他学科的一般知识和人文社会科学类的通识性知识,具有一定的文化品味、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6、按照学校相关要求,德育成绩合格;在校学习时间3—7年,获得学分135学分,各门课程考试及格;毕业实习时间达到九周,毕业实习成绩合格;毕业论文通过答辩;符合以上要求,方能毕业。

四、学制与主干课程

1.基本学制为4年,实行3—7年弹性学制。

2. 主干课程:普通心理学、心理统计学、实验心理学、心理测量学、社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咨询与辅导、发展心理学等课程。

五、优势与特色

应用心理学专业培养方向辐射到教育、医疗、司法、工程设计、工商企业、行政管理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型人才。是青海省心理学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基地和研究中心。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