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本科生参与科研项目的措施与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为充分调动我院广大学生参加科研活动的积极性,有效地增强学生的科研能力,以利于创造型人才的培养与成长,从我院当前学生科研活动的具体情况出发,特制定本措施与计划。

一、目的意义

开辟第二课堂,创造条件让本科生尽早参加科研及创新活动;通过科研活动,逐步掌握科学研究的方法和手段,培养优良的科研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创新意识,最终培养学生成为优秀的面向社会的创新人才。

二、工作计划

1、每学初9月份或者3月份,在班级导师或者有中级以上职称教师指导下,学生对有理论意义或实用价值的研究项目进行申报;要求立项依据充分,研究内容和目标明确,研究方法可行,一般在一年左右取得研究成果。

2、在每学期的10月10日或者4月10日前,研究项目申报院学术委员会;院学术委员会要对项目内容的真实性、研究方案的可行性进行审核,批准后实施。院里根据实际条件和研究需要提供必要的实验条件和一定的经费资助。

3、每学期末,学生要向院学术委员会汇报项目的进展;院学术委员会,检查项目的实施情况,并及时评估项目的进行程度;根据需要组织有经验的教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4、项目可以以研究报告或公开发表的研究论文形式进行结题。经院学术委员会审核,符合要求的项目予以结题。

三、鼓励措施

1、对于在同等条件下,有科研成果的学生,优先被评为校、院优秀学生;优先被推荐用人单位。

2、发表高水平的论文或者研究项目有一定的突破,做出较大贡献的,或者参与全国大学生“挑战杯”比赛并获奖的学生,予以重奖,指导教师同时给予一定的奖励。

3、参与的项目,可作为与研究项目相关课程平时成绩的加分因素,任课教师可酌情加分。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