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整改提高晋位升级和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工作总结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今年初,党中央把2012年确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这是中央站在全党工作大局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的各项任务,关键在基层,重点在支部。活动开展以来,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高度重视,紧密结合学院的工作实际,召开会议,调查摸底深入,分类定级规范,推动工作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现就学院教工党支部工作情况做一总结。

一、基本情况

教育学院现有教工党员 24名。根据青师大党发〔2012〕40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通知》的精神要求,院党总支专门召开会议,迅速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积极响应,认真筹划

学院现有教工党员 28名。自活动开展以来,院党总支专门召开会议,迅速进行了安排部署。根据前期的调查摸底情况,教育学院教工党支部召开支部剖析会,制定整改方案,及时整改提高,明确党组织的晋级目标,有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通过努力推动党建工作上水平、上台阶。在2012年7月的评先进中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二)突出工作实效,大力推进党组织整顿转化

根据查找出来的问题,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方案,使整改任务具体化;把整改的问题、措施、时间和责任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和评议,增强整改的动力和压力。

二、整改措施与方案

整改提高阶段是整个活动见实效的阶段。为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全面提高党员和教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强党员队伍作风建设,促进师德建设,确保政令畅通,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活动成果,我们坚持整改措施制定不到位不放过,问题改正不彻底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狠抓教育转化和整改提高。

(一)继续抓好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引导全体党员充分认识搞好整改阶段工作的重要性,坚决克服“松口气”的思想,提高思想认识,善始善终,扎扎实实地搞好整改工作。一是继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组织党员群众继续加强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进一步加深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的理解,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来对照检查,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教育转化、整改提高工作。

(二)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

党支部针对自身建设、党员教育管理、党员队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广大教师关心的热点问题,制定了针对性、实效性和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党员个人针对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党组织的评议意见,认真制定了个人整改措施。

1、整改工作目标

着力解决党支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影响学院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建设“勤政廉正、务实高效、和谐创业”的院领导班子,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健康地发展。

2、整改的主要内容

整改的主要内容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同时又有能力解决的问题;二是党员通过对照、自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3、整改的重点

针对找到存在的主要问题,遵循整改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整改的重点是: 第一,进一步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加强政治理论学习。针对的主要问题是:党员教师大都忙于业务工作,欠缺挤时间学习政治理论;集中学习制度效益发挥的不够理想;对外宣传教师教育学院的力度不够。 第二,进一步完善现代科学管理,严格规章制度执行。针对的主要问题是:现代科学管理的系统理论、先进理念和科学意识还不够强;学院教育教学的规章制度经过修订,已经比较完善,但存在着执行的力度不够;在管理实践中,目前在办事效率、勤俭节约、资源整合、人本意识等方面还有待于改进。 第三,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针对的主要问题是:教师普遍感到工作压力大,遇事容易产生急躁情绪; 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忙,深入学生班级开展调查研究解决问题做得不够。 第四,进一步深入调查研究,为基层排忧解难。针对的主要问题是:绝大部分党支部没有工作经费,支部必要的工作用品主要从上级党组织处领取;如果确需经费开展工作的,需要向上级党组织申请,但保障度很小。第五,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社会。针对的主要问题是:教师服务学生的意识有待进一步提升。

为了确保整改措施的质量,对党组织制定的整改措施,向党员和群众公开,广泛征求党员和群众的意见,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对党员个人整改措施,先由支部审核把关,提交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再由党总支审核把关。对整改措施笼统、空泛,党员群众不满意的,坚决退回重新制定。同时,本着边学边改、边整边改的精神,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党员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事情做起,制定整改计划。

(三)抓好理论学习,提高党员思想

抓理论学习,提高整体素质。我们一是规范学习制度。坚持每周三集体学习制度,要求全院教职工每周三下午参加政治理论的集体学习。学习时要求有笔记,有体会,并定期进行检查。二是拓宽学习内容。根据学习优、作风优、素质优的要求,学习以思想政治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为重点,着眼于提高其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通过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使大家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中自觉践行“三个代表”;通过业务学习,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三是改进学习方式。采取和工作实际相结合、和个人思想实际相结合的方式,坚持自学,抓好自身的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理论修养。

(四)进一步抓好党建工作,严格党员要求

根据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和2012年目标任务,学院教工支部党建工作以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为核心,努力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求真务实、埋头苦干、尽职尽责。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坚持 “服务学生、服务教师、服务教学”,做到一切从师生的需要出发,一切从实际出发,一切从客观效果出发,不求虚名、不做虚功,办实事、务实效、求实绩。开展好教师教学科研工作和学生“讲文明、守纪律、争先进”活动,做好精品课程建设工作。

1、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高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坚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党建全过程,建立健全党支部组织,党支部工作,明确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党建目标管理,开展了党支部工作交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推进党务公开,使党员更好地了解和参与党总支和支部事务。

2、建立健全党支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完善工作机制,明确工作重点。在工作机制上,要落实党支部目标管理责任制和“一岗双责”制,支部书记总负责、支委配合、党小组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抓好责任分工和任务分解,并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期限。

3、建立健全发展党员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加强党费管理,及时按标准收缴党费,及时上报党员花名册、各类统计报表等相关表格。

4、以活动为载体,探索党建工作新形式。一是将服务承诺制和争创优秀党员结合起来,让党员在争先创优过程中充分发挥示范作用。二是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竞赛活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作奉献,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学先进、找差距、添措施,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先进性的作用。三是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了调研研究,学习体会交流活动。

(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规范党员行为

认真开展党纪党规教育,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把学习贯彻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作为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开展“不尽职也是腐败”教育活动,加强师德、学风建设。利用各种形式全面开展党风廉政教育,积极践行“八个坚持、八个反对”,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落实“一岗双责”。

(六)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陶冶党员情操

按照校党委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在全院党员干部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活动。继续加强教学管理,力促教风学风根本好转。为此,学院要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此项工作的长效机制,即通过领导带班制度,狠抓教学检查,及时发现和总结问题。每天都有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学管理人员轮流在教学区督促检查教师、学生的上课情况,有效保证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加强科研工作。一是继续支持和鼓励教师通过攻读学位和外出进修来提高学历层次,优化学科结构,提高师资水平,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二是开展学习经验分享活动,发挥其辐射效应。学院有一项规定,就是外出学习回来的老师要为全院教师举办讲座。为强化此项工作,总支决定在10月下旬,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三个层面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或讲座,请外出参加学习交流进修的教师为全院师生介绍教育、心理学科的新成果、新进展及有关动态。三是鼓励师生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工作。四是进一步加强班级导师的工作,赋予班导新的工作任务,力促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上新台阶。五是进一步修订教学计划,加大专业建设和学科建设力度,使培养目标更加切合社会需求。

(七)走群众路线,改进党员作风

得到了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参与、拥护和支持。在活动中,要注意发挥好非党同志和民主党派人士的作用,要求他们定期地对创先争优开展情况进行评议,对党员承诺的事项和完成的情况进行检查和评议,要求他们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相关的监督,鼓励他们为学院发展和创先争优活动献计献策;注意激发他们心系学院、靠拢组织这样一种激情,党组织先进,党员优秀了,激励师生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广大师生要立足本职、争创一流的干劲有所增强,关心活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有所提高。只有这样,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才会更为广泛的进行,党组织工作的覆盖面才会不断的加大,党员队伍才会不断的壮大,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发挥才会得到进一步彰显。

(八)做好教工、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实践教育

第一,建立思想政治工作的机制,建立联系点,明确联系人、广泛开展谈心交友活动。第二深入研究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充分发挥网络平台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建立心理咨询室,结合心理健康教育做好育人工作,增强工作的实效性。第三发挥学生社团的作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寓教于乐,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设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第四深入研究学生党员如何在学生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学习、生活、班级活动、学生社团、文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学生自主管理。记录工作过程,促进学习交流,加强师生互动,及时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第五从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真切关心教职工,做好教职工的谈心工作。

(九)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夯实工作基础

制度建设带有长期性和根本性。这次活动的开展,为学院的党建工作,提供了许多有益的启示和宝贵的经验,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一定要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此,学院教工党支部活动中的做法、措施,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和疏理,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

第一,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考核四落实;第二,要坚持党要管党,健全和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总支要把党建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年初有部署,半年有检查,年终有考评;第三,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使基层党组织制度更加完善、组织更加坚强,党员教师政治更加坚定、作风更加务实。使党员教师在教学一线上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四,坚持和完善“六个一”制度。即每月召开一次党支部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党员大会,每半年上一次党课,每半年研究一次发展党员工作,每年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每年召开一次总结会议。 第五,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处理好“务实与务虚”的关系。 第六,进一步完善现代科学管理,加大规章制度执行的力度。第七,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行业作风建设。第八,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更好地服务全体学生。

(十)继续抓好“回头看”工作,严格进行自查,认真搞好总结

搞好自查和总结,是确保提高此次活动质量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为此,我们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扎扎实实地开展了自查和总结工作。一是严格进行自查。在“回头看”的基础上,对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扣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安排部署,一项一项地进行自查,看该做好的工作做好了没有,该解决的问题解决了没有,该达到的效果达到了没有,凡是没达到要求的,认真进行补课。二是广泛征求意见。采取个别走访、召开党员群众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和听取党员、群众、社会各界对这次教育活动的意见,围绕教育活动要达到的根本目的,总结工作成效、经验教训。三是搞好总结验收。支部和全体党员都对教育活动进行了认真总结,分析深入透彻,对策切合实际,办法具体可行,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回头看”,使我们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工作重点更加突出,工作措施更加明确,为转入整改提高阶段打下坚实基础。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2年9月12日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