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学校何以大面积消亡?

作者: 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近日,21世纪教育研究院发布了《农村教育布局调整10年评价报告》。报告显示,在2000年到2010年间,我国农村平均每一天消失63所小学、30个教学点、3所初中,几乎每过1小时,就有4所农村学校消失。10年间,农村小学减少22.94万所,减少52.1%;教学点减少11.1万个,减少6成;初中减少1.06万所,减幅超过1/4。10年间,农村小学生减少3153.49万人,初中生减少1644万人。这种状况,无疑令人非常担忧。

从表面上看,农村学校的消失与人口出生率下降、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增多等客观因素有关,但深入追究下去我们就会发现,导致农村学校飞速消失的根本原因,还是目前推行的“撤点并校”这一做法。由于撤点并校,农村孩子们如今都面临着上学远、上学难、上学贵的严重问题。据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杨东平他们在10省的抽样调查,农村小学生学校离家的平均距离为10.83里,初中生离家的平均距离为34.93里。

正因在农村上学变得极其不便,许多孩子干脆选择辍学。据河北省教育厅巡视员、中国教育学会农村教育分会理事长韩清林透露,近4年来,全国小学辍学率大幅度回升,从2008年辍学生63.3万人、辍学率5.99‰,到2011年辍学生已经上升到88.3万人、辍学率达8.8‰,与1997年、1998年、1999年的辍学水平大体相当。而这10年间,辍学的主体已经由高年级转为小学一、二年级。

都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可在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辍学率却不断攀升,这颇具讽刺意味。要知道,世界各国都把教育尤其是中小学教育当作国家的命脉,大笔投入资金为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以便让他们成为高素质的人才。可我们呢,却为了节约资金而采取“撤点并校”的做法。结果钱虽省了,可整个社会却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前不久,贵州省毕节的5名儿童闷死于垃圾箱里,调查显示,他们都是辍学生。可想而知,若是当地的每一名孩子都能好好上学,那5名儿童就不会在外流浪,悲剧也就不会发生。诚然,这只是意外事件,但面对广大的辍学学生,我们却可以断言他们未来的人生将会十分艰难,因为没有知识的他们,很难在社会上立足。但可悲的是,在最该接受教育的年纪,他们却无学可上。

更令人担忧的是,在农村,学校不只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同样承担着传播乡村文化的使命。可以说,只要还有学校,农村就有文脉,农村就有生机,农村就有希望。然而现状却是,随着大量学校的飞速消失,众多农村变得死气沉沉。

好在面对“撤点并校”带来的各种问题,政府已暂停了这一做法。而在笔者看来,仅有“暂停”是远远不够的,政府还应当想方设法,尽可能地恢复那些不该被撤并的中小学,让就近入学成为每一个农村孩子的权利,让沉寂的农村重新充满朗朗书声。(孙曙峦)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