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为青少年塑造神话的偶像

作者: 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日前,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发布了一项针对全国中小学生进行的关于“偶像”的调查。结果发现,近七成中小学生最崇拜的偶像是文体明星,主要是歌星、影星和体育明星,其中周杰伦排名第一,而其他领域杰出人物被视为偶像的比例很低,只有一成多。(《中国青年报》12月16日)

作为一名80后,我成长在电视媒体时代。上中学时,我们的偶像大多也是文体明星,很多同学的日记本上粘贴着街头巷尾小商店和售货摊上买来的明星照片,有的甚至是从报纸上裁剪下来的黑白图片。文体明星不知陪伴了多少青少年度过那些成长、迷茫和纠结的岁月。

随着年岁的增长、阅历的丰富以及生活棱角的打磨,对于那些年曾经崇拜过的明星,我也有了另一番更全面的理解和认知,或是淡漠,或是遗忘,有的已成为埋藏在心底的回忆,偶尔翻翻过去的日记,或听听旧时的老歌,那些过往的岁月才会涌上心头。

如今,网络时代,信息更加丰富,媒体给了青少年们多元化的“偶像”选择。不得不承认,偶像崇拜是青少年最正常的情感需要,也是其心理成长的里程碑,同时,青少年对偶像的追捧和热爱,受到“媒体造星”的影响,这也是颠扑不破的逻辑。随着网络媒体的渗透,青少年偶像崇拜越来越受到市场经济的调节,越来越表现出个性化选择的特征,而思想教育和传统文化的作用似乎也日益降低。

但这并不代表,在青少年的偶像崇拜上,媒体和社会就应该维持现状、无所作为。孙云晓认为:“少年儿童选择偶像或榜样,实际上是一种教育的结果,是一种环境影响的结果。在这一点上,我们的学校、家庭和社会,都负有责任。我们觉得,目前有关方面对科学家、劳动模范和很多领域里的人物的介绍是不够的,对明星过于放大,过于渲染。”

当年发生“9•11”事件时,美国的媒体抓住机会,对消防员拯救世贸大厦中的遇难者做了大量的报道和讴歌。一时间,消防队员成为美国青少年的偶像,消防服成了最时髦的服装,消防员的外形玩具成了畅销品。而据调查,“9•11”后,美国青少年最崇拜的偶像也从影视明星转向了消防队员。

媒体对于明星的过于放大、过度渲染,必定会造成一种极端和简单化处理,甚至会造成一种“神话”,这对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影响自然是不利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我们要儿童、少年和青少年去赞赏、仰慕和追求的理想人物,不应当是某种神话的偶像,而应当是具有鲜明的思想、情感和激情的活生生的人。这种人身上最吸引儿童和青少年并使他们敬仰的美德,乃是对原则和信念的忠诚不渝和道德上的坚定不移,特别是对邪恶的毫不调和、绝不容忍态度。学生在童年时期能见到不屈不挠、毫不妥协和思想鲜明的榜样,这对于他成人是很大的幸运。”

对于青少年偶像崇拜的引导,媒体、社会和家庭都应该承担相应的责任。首先,重要的不是阻止青少年对文体明星的崇拜,相反,教师、家长们应主动去了解青少年崇拜的偶像,吸收其自我成才的养分,转化为榜样教育,而不应将之发展为一种矛盾冲突;再者,媒体对报道对象的处理方法,不应理想化、浪漫化,更不应神话、排斥现实,应引导青少年理智、客观、实事求是地看待偶像人物,避免对青少年造成片面的认知和理解。(胡波)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