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专家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3-09-15 点击数:

2023年9月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专家研讨会在我校城西校区召开。本次会议由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高科院“高原教育政策”团队、高科院“高原教师教育”团队和国家教师发展协同创新实验基地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天津大学等高校的教育学、法学专家和研究生代表,省教育厅、西宁市教科院和幼儿园、法院、律师事务所等机构的管理与实践工作者代表,共计10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包万平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的立法背景和两部法律草案的主要内容。随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作为我国学位制度的法律基石,《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迄今已实施40余年。为了规范学位授予活动,保障学位制度实施,适应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有必要从学位条例过渡到学位法,我国应当制定一部高水平的学位法,以推进学位与研究生事业等的发展;学前教育是终身教育的起点,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关系亿万儿童健康成长,强化法治保障十分重要,制定学前教育法正逢其时。在会上,大家都结合各自的工作实践和研究方向分别对两部法律草案的内容发表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和意见,并对有关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最后,本次《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法(草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前教育法(草案)》专家研讨会在热烈的探讨中圆满结束,会议凝聚了理论界与实务界的智慧,汇集了有价值的立法建议,彰显了青海师范大学和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推动新时代教育立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使命担当。面向未来,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一级学科和高科院高原教育领域的相关团队将一如既往,牢记社会责任,在教育法治建设中积极作为。会后,高原教育政策团队将全面梳理专家意见,形成专家咨询报告报送国家立法机关和相关部委研究参考。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