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者参加潘懋元高等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23-12-15 点击数:

  潘懋元先生是中国高等教育学科创始人,为追忆他对高等教育学科发展的贡献,缅怀和弘扬潘先生学术精神品格,繁荣高等教育学科发展、推动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学自主知识体系建构、开拓高等教育学科发展中国道路,2023年12月10-11日潘懋元高等教育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隆重举行,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教育学院党总支副书记侯广彦、教育学院特聘教授洪成文、教育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包万平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代表,与国内高等教育学界的专家学者共计700多人共同参加了会议。

aa085e61a27af49d752c6adee09e283

  在会上,李晓华教授作了题为《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高质量发展发展的再审思》的报告。他在报告中立足于潘懋元先生的高等教育理念,聚焦西部地区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以青海师范大学的发展为案例,分析了对口支援工作存在的困局,从而提出了改进的基本举措:第一,谋划科学有序的对口支援战略布局;第二,转换思想、主动求变,多元化帮扶,实现“止血”“输血”并“造血”;第三,以优势特色学科建设为核心,以点带面促进对口支援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394c71f883601f9d1ea8f9e013c5ef0

  洪成文教授做了题为《潘懋元先生的为学与为人》的报告,他用案例诠释了潘懋元先生的学术生涯和精神品格:第一,潘懋元先生是高等教育学界的一代宗师;第二,潘懋元先生对中国高等教育决策产生了巨大影响;第三,潘懋元先生的影响力来自于他的大公无私。此外,洪教授还深情回忆了潘懋元先生平易近人的故事,以及对后辈学人的殷切期望。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