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分项目系列讲座(六)

作者: 时间:2020-06-15 点击数:

让“教学设计”落地生根

2020年6月14日晚七点,教育技术专业教研室邀请西宁市城西区教师岗位大练兵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第二届交互式电子白板教学应用说课比赛一等奖、教材解读比赛活动一等奖获得者,西宁市光华小学信息技术教师李芙蓉来为我专业开展讲座,讲座的主题是“让‘教学设计’落地生根”。教育技术学专业2018级和2019级的同学们及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李老师结合《变量与数据可视化》一课的教学设计实例,向我们讲解了教学设计中应该如何进行学情分析、教学内容分析、教学目标分析、教学过程设计等,向我们传递了老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要对教学中学生可能会产生的问题和教学中可能会出现的教学状况进行预设,以学生为立足点设计教学的思想。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就讲座涉及到的学情分析、教学引入、教学目标设计、德育渗透等问题向李老师提问,李老师悉心地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解答了同学们问题。李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平常的学习中,要扎实掌握理论知识,才能在教学实践中用理论指导实践,让教学落到实处。

教研室吕志财老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吕老师指出,教学设计需要在精心设计的基础上关注到分析、设计和评价。李老师的教学设计中,学情分析巧妙地关注到了学生的心理生理特征及初始能力,有很好的示范性。同时,李老师将教学过程的设计展现得较为细致和完善,可以为后期同学们教学设计实践给予有效的参考。另外,李老师将教学评价渗透在了教学的各个环节中,让信息技术课堂的评价更趋向于对过程的关注。

作为历届教学技能比赛、教师教案展评、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说课比赛等比赛的获奖者,本次讲座中,李芙蓉老师在自己教学实践的基础上,为教育技术学专业的同学们深入浅出地展示了一个教学设计的全过程,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教学一线的教学设计,为后期同学们的教学设计起到了更好的基础性和示范性的作用。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