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开展卓越教师培养分项目系列讲座(七)

作者: 时间:2020-06-28 点击数:

新课程理念下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设计及教案分析


2020年6月24日下午3:00,教育技术学教研室邀请西宁市第十四中学信息技术闫启鹏老师来我专业开展题为“新课程理念下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设计及教案分析”的讲座,教育技术学专业2018级、2019级全体同学和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讲座开始时闫老师介绍了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发展历史,讲座过程中主要从以下六个方面讲述了高中信息技术教育。一、从教学设计的基本概念,总体概念和主要内容设计讲解了教学设计概念。二、从价值所在、新课程和课程新在哪里三个方面讲解了如何正确把握信息技术课程的新思路。三、从主动建构教学内容、理解并有效处理衔接和恰当处理技术的深度和广度三个方面讲解了怎样去理解信息技术课程中建构、衔接与技术教学的设计思路。四、根据设计总体四原则:课标为本、教材为源、重视过程与评价、重视基础和整体提出了基于模块和主题的教学设计。五、通过小组探究、独立学习、启发式和讲授式四种来设计信息技术课程的教与学。六、最后强调了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的设计。

讲座结束后王晓玉老师同学们向闫老师提出了创新型教学设计对学生有哪些方面的提升和对于初学者应该如何区分不同任务驱动性的教学设计等问题,闫老师对于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教研室吕志财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最后总结,本次讲座让教育技术学师生更好的了解了高中信息技术课堂教学中的新课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