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关于峰会的报道

作者: 时间:2020-07-22 点击数:

2020719日,为了高原的每一个孩子——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于青海西宁召开。本次会议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青海省教育厅、青海师范大学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副主任宋萑教授、黄嘉莉教授参会。

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等出席了本次论坛。此次论坛采用了线上和线下、主论坛与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邀请到国内外知名专家近60名莅临现场参会,12名专家通过线上发言形式参加会议,20位专家莅临现场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18位专家线上分享了研究成果。其中特邀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钟秉林教授、朱旭东教授、洪成文教授、施晓光教授、张莉莉教授、薛二勇教授、黄嘉莉教授,清华大学石中英教授,美国圣克劳德州立大学Kathryn Elizabeth Johnson教授,南京师范大学顾建军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苏德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陈鹏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等。


中心主任朱旭东教授为本次论坛做开幕式致辞,并作关于儿童发展及其教育目标重构的演讲。他强调,要紧紧围绕高原地区教育研究开展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工作,整合多种发展资源,大力支持青海师范大学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中心主任、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进行开幕式发言

主论坛第一场,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以《迎接新的挑战,实现跨越发展》为题,作主题演讲。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IyicHsuDpIhoaU1Vg0Wygx41gE9AHPNKJibxicmtIvUQu70we5w4P7qXyicssEibYNh6yyouibq9GGqg7UCIC48TaZ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 原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教授作主题演讲

论坛围绕着“高原环境与儿童认知和学习”“儿童全面发展”“西部女童教育”“高原双语教育”“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西部高等教育政策”“高原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就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民族教育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和研讨。


 中心常务副主任李琼教授进行《师范专业认证中的循证:理念与方法》汇报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IyicHsuDpIhoaU1Vg0Wygx41gE9AHPNKw3OUxhLE9gl9KeoHBraLNricZKxaVibGDjIL5LfwISQGklYg3FHnsmBg/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中心副主任宋萑教授作《高原地区教师幸福感现状及其影响因素的调查研究》汇报

https://mmbiz.qpic.cn/mmbiz_png/NIyicHsuDpIhoaU1Vg0Wygx41gE9AHPNKuFVAs4oy4Tf49ls2F2VwQMl5lUOYNLvfouv4yibdEOlUSX2zLxfLcvw/640?wx_fmt=png&tp=webp&wxfrom=5&wx_lazy=1&wx_co=1

中心黄嘉莉教授作《藏区教师专业发展内生动力理论的适用性研究》汇报



 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高原分中心、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李晓华教授发言

 

本次论坛加强了青海师范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深度合作的关系,为高原民族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诸多思路,贡献了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性的宝贵经验和建议。同时也提升了中心对于中西部地区教育发展的影响力,强化中心扎根大地、 一体多翼、协同发展、共创一流的发展理念。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