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0-09-21 点击数:

9月16日下午,在我校城西校区理科楼129教室,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科组织召开了2020级硕士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教育学院党总书记韩维良、硕士生导师以及全体2020级研究生新生参加会议。会议由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慧莉主持。

首先,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在致辞中对学校以及学院的发展情况作了简要介绍。他指出,在科研上,学院已经产出一批本土化、高质量的教育研究成果;在教学上,学院围绕青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创新了农牧区卓越教师培养机制和小学全科教师培养模式;在社会服务上,学院引领了青藏高原藏汉双语老师的发展方向,促进了藏区近万余名教师的专业成长,凸显出教育学院服务高原地区社会发展的明显优势。同时,李院长还对新生们提出了几点期望:第一、提升品质,从大局谋发展;第二、完善价值,从批判筑素养;第三、关注社会,从关怀成正义;第四、终生学习,从自主书历程;第五、管理自我,从点滴促成长。

其次,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韩维良围绕着“学问之外的事也很重要”向同学们致辞。他以某高材生发表不正当言论、澳籍华人扰乱高铁秩序等三个例子告诫同学们:做学问的同时要维护国家利益、民族大义,切勿忘本;知识是力量,而良知则是方向;做人要懂得感恩,要讲规则、学宽容、学理解。

再次,教师代表马亚玲和陈永涌进行讲话,马亚玲导师以“恪守学术道德,遵守学术规范”为主题进行了讲话。她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珍惜时间,科学规划研究生活;第二、勇于创新。不断攀登学术高峰;第三、修身立德,自觉肩负时代使命。陈永涌导师以自身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分享了她在研究生期间的生活与学习经验。她表示,学习要有质量,要精准规划,学好方法论、用足资源库、使出拼搏劲、拓展实践经验;生活要有品位:要减少风险源、扩大朋友圈、秀初存在感。

最后,学生代表李嘉欣、杨幸分别以“青师梦托起中国梦”、“激情干劲、积极生活、规划学业”为主题发表讲话。

通过本次教育大会,新生对学校以及本学院的基本情况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学生对教育学院的规章制度也有了深刻的认识,这对于促进新生尽快适应新的生活,融入新的集体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