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回顾党的发展历程 真知笃信为什么“能”、“行”、“好”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20213101900,教育学院“开学第一课”由副院长郭辉教授主讲,面向200多名同学,通过腾讯会议为分享了《选择与必然: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执政的百年回顾》的党史讲座。郭院长和同学们首先重温了1921年到1949年中国共产党从创建到执政的曲折历程,回顾了那些艰难的岁月、光辉的历程。其次,总结了为什么之前中国共产党遭受了那么多次重大挫折,但能这么快取得胜利的历史经验——强大的政治力汇聚了最广大的民心和民力,坚强的军事力实现了战场局势的惊天逆转,加强党的建设使我们党的领导力空前成熟,能够对全局施行驾驭和掌控。最后,从价值意义和工具意义两个方面梳理了党从创建到执政的发展史的启示。

寻根溯源、感悟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领导革命是要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安康和改善民生,我们的力量来自于人民——得民心者得天下,不仅如此,而且“得民心者才能坐天下”。

同学们通过学习,更加全面深刻地领悟了党的领导地位与核心,全面深刻地领悟了党的性质宗旨和初心使命,全面深刻地领悟了党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全面深刻地领悟了党的历史经验和政治优势。更加坚信并深刻真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