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完美落幕

作者: 时间:2021-10-15 点击数: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完美落幕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

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20211014日星期四下午两点三十分,由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青海省心理学会、青海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培训中心以及青海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联合在青海师范大学城西校区理科楼427举办了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此次精神卫生日活动除了“不良情绪的识别与应对”主题讲座,还组织了一系列心理健康知识宣传科普活动以及现场义诊和VR催眠放松体验活动。

参会人员有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赵慧莉、副教授侯广彦以及青海省心理学会及咨询培训中心工作人员若干名,邀请到了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医师马林山、心理治疗师谭慧,教育学院研究生110名。

为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会前邀请学生在“心愿板”上匿名写上自己想倾诉和解决的问题,并为所有参会人员分发了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心理援助热线宣传册四张,同时为每人分发了世界精神卫生日的标志——绿丝带。活动共分发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培训中心宣传册600册、绿丝带120枚、手写心理健康卡片120张、精神卫生日环保手提袋120只。

由副教授侯广彦老师介绍参会人员、教育学院院长赵慧莉老师做精彩的开幕致辞后,马林山医生开始了此次的主题讲座——《不良情绪识别与应对》,马医生用自己长期的工作经验以及培训经历,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让现场的同学们了解了“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标准”、“如何觉察自己的情绪和压力”以及“如何应对”等四个方面内容、讲座贴近学生实际、通俗易懂、极具知识性、趣味性。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能充分地认识到学会调控情绪、稳定情绪、缓解压力、注意改善自己的性格等对形成健康心理的重要性,也使大家认识到了只有成为一个心理健康、对自己情绪和压力有觉察和控制的人,才能在未来的生活、学习、工作中健康快乐,积极向上。

接着,面对现场极高活跃互动的气氛,马林山医生开展了对学生们的答疑环节,现场同学们高度积极参与,纷纷把自己遇到的各式各样的问题倾诉出来,凭借着扎实的临床经验,马林山对于这些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现场气氛和谐融洽。

最后针对同学们的若干问题,马林山医生介绍了青海省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培训中心心理援助热线以及青海省第三人民医院心理科的心理热线,并给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学会建立理性的价值观念;

2、学会建立良好的自我观念;

3、学会建立和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

4、学会提高调控情绪的能力学会增强耐挫能力。

在热情洋溢的讲座以及答疑环节后,由心理科带来了新颖的VR设备让同学们参加了VR放松、VR眼动脱敏以及VR催眠的相关体验,体验人次40人。同时,还安排了心理治疗室谭慧以及两名实习生进行现场的义诊活动,以能够精准解决学生们意欲倾诉的问题,义诊服务学生人数25人。

   通过本次系列活动,使学生们受益匪浅、同时让同学们更愿意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技能,勇敢地说出自己的心声,积极照护好自己的心理健康,努力做好自己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也让相关工作人员明白要在实践中灵活运用心理教育规律,探索学生的心理发展,总结心理教育的经验,与家庭、社会紧密联系,才能取得良好的成就,才能达成“青春之心灵属于青春之少年”。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