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李晓华一行赴中央民族大学参加“文明交流互鉴: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民大七十载”国际学术会议

作者: 时间:2021-10-25 点击数:

20211017日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民族教育研究团队成员陈慧萍、桂还官尚一行3人,赴中央民族大学参加“文明交流互鉴:高等教育的国际对话——民大七十载 ”国际学术会议。

会议汇聚了国家民委教育科技司司长宋全、教育部民族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郭岩、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与钟秉林、华东师范大学资深教授袁振国、北京大学资深教授陈洪捷、浙江大学资深教授刘海峰、厦门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及教育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振天、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荣誉教授Colin Mackerras、英国教育学会主席及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教授Gary McCulloch、芬兰赫尔辛基大学教科院院长及教授Johanna Makela等政府教育部门领导、国内外知名高等教育专家及硕博士研究生200余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设立了“高等教育中的多样性、高等院校中的教与学、高等教育学者之路”和“高等院校中的信息技术应用、高等教育中的福祉、高等教育的国际化”两项议题,就高等教育质量、高等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评估、少数民族高等教育、高校学科建设、现代大学治理、新文科建设等重要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达成了诸多共识。

在此次会议上李晓华教授作了“新时代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的逻辑、动力与路向”为题的主题报告,从新时代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发展的基本逻辑、新时代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发展的核心动力、新时代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发展的实践路向三个维度,就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在新时代的发展做了深刻的探讨。报告认为高等教育对口支援作为一项面向特定的区域高等教育综合能力提升的政策性行为,对于促进受援地区高等教育的发展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在我国的高等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等的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等都发生了重大转变的时代背景下,助力民族地区“反贫困”的社会逻辑、推动民族地区“产业升级”的经济逻辑、践行民族地区教育公平的教育逻辑是新时代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发展遵循的基本逻辑;体系化的支援政策、区域协调发展、内涵式发展的顶层规划是推动新时代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发展的核心动力;实现新时代对口支援民族地区高校发展需要升级对口支援的纵向层次、构建“省—校”合作战略联盟,下沉对口支援的合作向度、形成基于学科组织的支援体系,建立多元化的监督评估机制、提升对口支援的政策效应。

“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学习”文化融合、国际视野是此次会议的特色,也是此次学习、交流给予与会者最大的收获。会议不仅向世界讲述了中国故事、传播了中国声音、让世界真正了解了中国的高等教育,也为中国吸收一流大学经验、向世界学习提供了窗口,促进了中外双方的交流、借鉴与发展。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