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师大张善鑫博士和安富海博士做客博士论坛,共话课题申报和民族文化课程建设

作者: 时间:2014-12-03 点击数:

 

西北师大张善鑫博士和安富海博士做客博士论坛,共话课题申报和民族文化课程建设

    发布日期:2014-12-03    

2014年12月3日下午,按照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术活动月”的安排,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张善鑫博士和西北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安富海博士做客博士论坛,分别做了《教育类课题的申报》和《地方性知识与民族文化课程融合》的学术报告。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参加了这次报告会。本次报告由教育学院副院长郭辉教授主持。

张善鑫副教授根据自己长期从事科研管理和学术研究的经验,从教育科研项目类型、课题申报的常见问题以及课题申请书的填写规范等三方面,用课题申报中的实例详细讲解了教育科研项目申报的方法,提示了在撰写课题申报书时很多容易被忽视的细节,分析了一些课题在申报过程中未能成功的主要原因。不仅对教师申报科研项目有着重要而实际的指导意义,而且使全体研究生对论文的选题、开题和写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安富海博士以“地方性知识与民族文化课程融合”为主题讲述了地方性知识的价值、民族地区地方性知识的合法性、民族地区地方性知识面临的困境与危险以及地方性知识如何以适当的方式融入民族教育等问题。安富海老师的报告,拓展了师生们的眼界和思维,初步体会到了地方性知识与民族文化课程融合的强大力量,引发了对地方性知识与民族文化课程融合的更为深入的思考。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分别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就科研的选题、地方性知识如何更好地融合进课程教学,多民族地区教材的编写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此次报告会在课题申报和民族地区各级各类课程、教材和教法等方面给予与会师生很多启示,并引发了广泛思考。对提升师生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