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之:才让措教授和达万吉博士关于少数民族教育的学术报告

作者: 时间:2014-11-23 点击数:

 

教育学院学术活动月系列之:才让措教授和达万吉博士关于少数民族教育的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14-11-23    

2014年11月22日上午,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术活动月”第四次专家讲座在田家炳教育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开讲,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报告。报告由教育学院郭辉副院长主持,心理学教授、心理实验室主任和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研究生导师才让措教授和教育学教研室主任达万吉博士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才让措教授的学术报告是“青海藏族学生双语学习发展研究”。才让措教授基于多年的从事藏汉双语研究的经验和成果,介绍了青海藏族学生双语教学研究的概况,提出根据青海本地区特殊的教学历史及环境,“以母语为先,汉语口语优先,双语共同发展”的双语教学的指导思想,并在此指导下,编写的口语教材和开设口语课程,经过六年的教学实践,证明效果良好。才让措教授还从青海藏族儿童青少年语言学习规律的探讨和青海藏族儿童青少年的双语认知的研究两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她在藏汉双语学习及发展规律方面的研究成果,这一研究结果是青海及国家制定双语教学政策及实施策略的重要依据之一。

        达万吉博士围绕“一个概念、两个研究、三个问题”做了“关于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与质性研究”的报告。“一个概念”——质性研究,及其与定量研究和定性研究的区别。“两个研究”——达万吉博士讲述了她自己的两项研究:《关于少数民族教师专业发展影响因素的个案研究》和《民族中小学双语教师质量研究——理论探索与田野呈现》。“三个问题”——为什么在少数民族教育研究中使用质性研究?“聊天”就是研究吗?定量研究辅助定性研究等三个问题。最后,达万吉博士通过分析典型案例《Run-away girl》,为质性研究提供了前瞻性的研究领域。         

才让措教授的研究有理论有实证,给参与讲座的师生以深刻的启示,引发了对双语教育研究的深入思考。达万吉博士的讲座为我院“学术活动月”注入新的元素。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