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大博士生导师黄甫全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作者: 时间:2015-10-18 点击数:

 

华南师大博士生导师黄甫全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日期:2015-10-18     为进一步促进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10月17日,国家级名师、教育部华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副主任、华南师大现代教育研究与开发中心副主任、课程与教学论博士点导师组召集人、国家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课程论专业委员会理事、华南师范大学教科院课程与教学系主任、博士生导师黄甫全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为自己创造一种理想的生活》学术专题讲座,教育学院领导、部分教师及研究生共计50多人聆听了此次讲座。        

黄甫全教授主要研究课程与教学论,目前是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在国内教育界有很大的影响。黄教授从引用著名法国画家高更的三问,提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引发我们对于命运的思考,接下来黄教授以他参军读书时的坎坷经历引出“作为一个人,该不该有理想”的问题,他指出,理想就是“与远大目标相联系的想象”,理想是一个追求的过程,也是一个修身养性的过程,理想以人性为基础,以超越人性限制为特征。他强调,一个有理想的人,必须要能超越近视,涵养远见,超越功利,涵养精神,超越个人主义,涵养奉献精神,同时,黄教授深入浅出地谈到大学生的理想,作为一个当代大学生,要认清什么是理想,每个人都要有理想,要敢于抓住机会,克服一切困难来实现理想。

        黄教授以其学者富有感染力的谈吐、丰富的肢体语言,博得听众们的一致认同,给听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开拓了师生的视野,提升了自己追求理想的意识,激发了学生们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着大家要刻苦求知,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懈努力奋斗。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