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富勒心理学院临床心理学系教授一行来我院讲座

作者: 时间:2015-12-11 点击数:

 

美国富勒心理学院临床心理学系教授一行来我院讲座

    发布日期:2015-12-11    

2015年12月10日,我院迎来了美国富勒心理学院临床心理学系的Alvin Dueck教授,王子健副教授和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博导韩布新教授及其团队共六人进行心理学学术报告。参加活动的成员包括教育学院领导、心理系老师和全体心理学研究生及部分教育学的研究生共50余人。

Alvin Dueck教授主要论述了社区在人们的心理健康和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如何应用社区进行心理健康辅导。报告以北京地球村创立者廖晓义的理念开篇,从文化讲到个体,又谈到宗教文化心理学。Dueck教授认为宗教在一定程度上就扮演了社区的角色。社区(家庭、邻里、文化、民族、宗教)在心理辅导中的作用要比个体化治疗更经济,影响更加广泛。最后,Dueck教授阐述了他对社区建立的一些看法和建议。

王子健教授报告的内容是宗教心理研究的基础——建构华人本土量表。王教授主要分析了直接使用西方量表的不足和编制华人本土量表的重要性。王子健教授也分析了目前中国宗教心理学研究文献中的量表使用概况,介绍了一些已经发展好的华人本土心理学量表,并讲解了建构新量表的步骤与重点。最后,他还讨论了在研究中国人的宗教心理学方面目前最迫切需要理清的重要概念以及如何建立适当的量表加以测量的问题。

韩布新教授报告的内容是犹太人的家庭教育与全球影响力。韩布新教授分析了犹太人在世界上各大领域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归纳为三个原因,即犹太人拥有异常坚定的宗教信仰(犹太教);他们鼓励孩子独立思考、大胆询问、勇于探索;刨根究底无止境的思考、探索与思想研究传统,以及制定规则、注重话语权的做事原则。最后,韩布新教授认为我们有优秀传统文化,诗词书画乃至太极都是我们应该学习和传承的。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