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作者: 时间:2016-12-08 点击数:

 

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刘旭东教授举办学术讲座

    发布日期:2016-12-08    

2016年12月8日上午10点教育学院邀请西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旭东教授为教育学院研究生作了题为“回归教育的原点与教育理论创新”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教授主持。

学术讲座上,刘旭东教授结合自身的实践经验和研究成果,首先,提出“钱学森”之问,引发大家对现代教育的思考。刘旭东教授提出我们现在的教育是出现了问题,可是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他认为现在的教育功利性太强,而在这种很强的功利性驱使下,我们的教育就需要回归原点。如何回归原点呢?他给出了四条建议:一是要回归常识。教育是一个心平气和、回归心灵的活动,在教育的过程中我们是和伟大的心灵进行沟通,因此,回归常识不能走的太远,要符合人性的发展;二是要回归初心。教育的初心就是促进人的发展,是把一个人所有的潜能都开发出来,为人可以有更多的选择创造机会;三是回归本分。做教育能做的事,做教育该做的事,不能让教育脱离人而妄谈教育;四是回归梦想。教育是给人以希望,给人以梦想的,所以教育的对象人是具体的、独特的,要充分尊重人的独特性,具体的、充分的促进人的发展。接着,刘旭东教授总结:回到原点,不是教育回到原点,而是教育应该沿着自己的路径一直往前走。

        讲座最后李晓华院长对刘旭东教授的讲座作了总结,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认真学习讲座精髓,进一步开阔了学术视野。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