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研究生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成功举行

作者: 时间:2019-10-12 点击数:

10月11日,教育学院学术月系列讲座在新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教育学院联合举办,特邀中央民族大学海路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郑新蓉教授和夏林清教授作了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教师发展中心武启云教授主持。

会上,海路教授主讲了以“教育研究论文的选题、撰写与发表——基于核心期刊的视角”为主题的专场讲座。首先针对“教育研究论文的选题”部分,他提到:论文选题要有“高度”,要注意选题内容的创新性和学理性;同时,要提升论文选题高度的路径,需要多阅读优秀期刊论文、配合新推行的政策,对实践问题作出新的、深入的理论分析等。最后,海路教授分享了一个好消息——中国教育人类学领域的一项开拓性成果:滕星教授主编《教育人类学通论》一书出版,并介绍了《民族教育研究》的概况及主要栏目。会后,参会教师和学生均表示此次讲座收获满满。

下午,郑新蓉教授以“现代化与教育公共性”为切入点,提出了教育公共性的理念和实践的前提是基于人们共同体的确认和维护,指出现代民族国家兴办的公共教育的实现,发挥着国家和社会的平衡器的功能。郑教授就“公共性价值目标的变异,自然带来公共教育的功能的失效”这一问题表达出自己的观点,并引发了大家强烈的共鸣。

接下来,夏林清教授分享了“社会系统中的角色合力——乡村教育的动态重构”的主题演讲。夏教授建构了“母子盒”的概念,通过分享她在海峡两地的田野调查,得出专业工作者应能够辨识社会存在与生活经济政治条件的演变会对家庭内部经验产生作用的结论,否则只能沦为欧美资本主义化小家庭理论与方法的搬运工。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同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优秀教授走进青海师大,与我们分享他们的学术成果。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