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12年3-7月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计划

作者: 时间:2019-04-12 点击数:

为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按照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青海师范大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结合我院实际,制定2012年3-7月创先争优活动工作计划如下:

一、总体目标

根据中央提出的“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目标要求,组织全体共产党员紧紧围绕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建设和谐校园创先争优,为实现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目标提供强大动力。

1、创教育教学之先,争科学发展之优。在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校园和谐、服务师生员工、加强组织建设”的目标要求,组织动员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学校深度融合、学术兴校、提升教育教学水平等中心工作中勇挑重担、创先争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激发教职工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能力大提升;引导广大党员认真研究我校和本部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找准定位,主动呼应、主动对接、主动融入全校建设发展大局。

2、创大学管理之先,争和谐建设之优。学习借鉴省内外大学的典型经验,认真总结推广管理创新的做法,指导党组织完善管理体系、提升管理能力;组织开展党员干部深入调研活动,畅通教职工生的诉求表达渠道,及时了解校情民意、排查矛盾隐患、化解矛盾纠纷、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开展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和文明校园等系列创建活动,健全党员干部应对突发事件预警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纠纷、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切实维护校园和谐稳定。

3、创改善民生之先,争师生满意之优。围绕“为群众办实事、让群众得实惠”工作要求创先争优,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解决教职工生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总结推广群众工作经验,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观念,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4、创组织建设之先,争强基固本之优。认真落实《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规定,全面推进党组织建设;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认真总结经验做法,积极探索党务工作者培训工作的新路子;进一步创造条件,抓好党组织活动载体、工作制度、场所阵地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生机活力。

二、重点工作

1、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通过集中学习、宣讲辅导、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领会讲话精神实质,理解讲话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着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精神懈怠、动力不足、脱离实际和消极等靠”等不良现象,通过引深活动,抓好教育,强化意识,提升能力,促使党员更好地联系服务群众,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全面落实讲话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校内宣传阵地,重点宣传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宣传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90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业绩、宝贵经验,不断激发全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和干劲;要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具体措施,切实把讲话精神落到落到实处。

2、开展创先争优理论研讨活动。认真落实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基层要行动,宣传要推动”的工作要求,围绕创先争优理论和实践问题,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征文比赛,组织精干力量开展理论研讨,撰写高质量的理论文章;进一步加强理论研讨成果的转化应用,努力把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我院发展的动力。

3、重点抓好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立足岗位,争做贡献,通过结对帮带、联手互助、整合资源、业务培训等形式,培育特色,创新亮点;抓好党员培训工作,广泛开展争当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活动,积极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有序进行。

4、着力抓好公开承诺、践诺和评诺活动。抓好今年承诺事项的兑现和落实,年底进行考核,对未按时完成的承诺事项,督促整改落实,确保真正取信于民;抓好2012年新一轮的公开承诺工作,把大家的干事创业热情引导到推动学校“十二五”发展上来;认真总结“科学定诺、公开示诺、扎实践诺、民主评诺”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承诺内容台账机制、践诺信息季度上报机制、定期督查及考评奖惩机制,确保公开承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5、进一步加大舆论宣传力度。认真落实创先争优活动“基层要行动,宣传要推动”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校报、广播、橱窗等校内宣传阵地,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创先争优活动的知晓率和影响力;在院网办好创先争优活动专题,多角度、全方位宣传创先争优活动,始终保持创先争优的宣传声势。

6、建立长效机制。认真总结研究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务实管用、得到认可的做法和经验,特别是贯彻落实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四项内容的创新,提炼上升为长期管用的规章制度,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7、抓好专项表彰。研究制定《评选全校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单位和个人实施意见》,在“七一”前,对全校“2010—2012年度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同时,做好拟受上级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推荐工作。

三、推进措施

1、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完善党总支统一领导、支部牵头协调、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指导、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到联系点和基层单位,对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点评,督促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落实承诺事项。

2、加强分类指导。认真落实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责任,定期召开汇报会、点评会,督促抓好工作落实。采取不同形式,加强对党组织的具体指导,进一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全院取得新成效。

3、定期调研督查。坚持经常性抽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在做好阶段性重点工作督查的基础上,每月进行一次集中调研督查,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研究改进措施。

4、组织群众评议。今年7月底,通过召开测评会、发放评议表等方式,对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对群众不满意的及时抓好整改。

教师教育学院党总支

2012年3月31日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