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校博士放弃留校幼儿园任教 是否大材小用?

作者: 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近日,一名清华大学博士生放弃了留高校工作的机会,毅然与一所北京市重点中学签约执教。事件一出,引发社会热议。博士毕业生去教学一线工作是否大材小用?是否认为自己屈才?12月14日,记者专访了西城区棉花胡同幼儿园园长助理、教科室主任刘峰峰,这位已经在幼教基层工作4余年的博士毕业生,也是北京公办幼儿园中唯一拥有博士学历的老师。她向记者这样吐露心声:“一线工作不吃亏,因为在科研单位做研究只停留在理论表层,无法及时解决困惑。”

一线研究——效果优于实验室

当人们还在热烈讨论研究型博士该何去何从时,刘峰峰客观地表示,“博士毕业生去一线工作是否屈才,首先要看将来工作的地点和内容是否与读书期间专业研究的方向有关。”在棉花胡同幼儿园工作的岁月里,作为科研人员,刘峰峰对一线老师的工作状态、情绪、想法有了更深层的了解,对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征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她认为,在科研单位是很难接触到研究对象的,掌握的理论也只停留于表层。“作为学前教育专业研究方向,幼儿园就是最佳的应用研究基地。”刘峰峰时常感慨,“在实验室里单纯研究出的理论可能要经过十年或二十年后才会实现,倘若将所学理论直接应用于现实教学,不仅可以很快解决理论困惑,还将激发出新的教科研思路。”

岗位与专业对口很关键

近年来,幼儿园引进博士已不算什么新鲜事,许多外地园所,以及私立幼儿园都以引进博士来提高园所的“含金量”。然而,很多进园的博士并非幼教相关专业毕业,有的是为了解决户口,有的是眼前还未有更好的出路,进园工作的动机并不单纯。刘峰峰坦言,自己当时学的专业就是学前教育的课程与教学方向,与园所工作十分对口。刚去时,园长李建丽让她担任教研员一职而非直接带班,要求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提高园所人文质量上。在她看来,领导的决策定岗十分重要,让自己在适合的岗位上有发挥的空间。“与老师的亲密接触后,我和她们探讨教学环境和活动材料的投放,帮她们修改论文和教学心得体会,一起准备教学计划。可以说,全面支持园里正常的教科研活动。”通过观察,刘峰峰带着问题做研究。基于对幼儿园的了解,她根据历史和现状特点,把自己所学到的教育理念结合孩子发展的教育观与儿童观,很自然地运用到工作中。

基层需要高端人才

如今,刘峰峰同时兼任园长助理与教科室主任,工作内容有所变化。一方面她要肩负起相应的管理责任,另一方面她仍要参与教学研究。为了让每一位老师在教学中能各有所长,刘峰峰把自己所学的高端科研理论尽可能地与大家分享。在每学期的期初与期末,老师们都要进行专业培训。届时,她就将国内外最前沿的教育理念引入,还与老师们共同梳理讨论,形成一个学习系统。

刘峰峰告诉记者,一线教学不仅仅需要普通教学人员,更需要高端的科研人才进行理论指导与帮助。只有将理论结合实践,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出博士的作用和价值,推动教学的改革与进步。在她心里,从没有“屈才”的概念,只有“人尽其才是王道”。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