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生就业难父母帮忙找关系 美国父母也难当?

作者: 时间:2019-04-15 点击数:

 

眼下,又到了美国大学的毕业季。然而对于很多大学生而言,未来的生活却充满了忧虑。

据美媒称:2012年,有一半的美国本科生一毕业就将失业,经济不景气使得找工作难上加难。于是,许多焦急的父母开始帮孩子找工作。找关系、帮忙写简历,打电话给雇主,陪同去招聘会甚至陪同面试。

难找到满意的工作

最近针对那些应聘大学生们的调查显示,他们除了像父母辈那样期待好的医疗和失业保险之外,还期待更多工作中的自由。

四分之一的大学生表示如果工作中不允许接私人电话的话,即使对工作本身再有兴趣他们也不会接受。12%的人表示如果工作中不允许他们上微博和社交网站的话,他们也不会接受这份工作;5%的年轻人还强调如果工作时间不让他们网上购物的话,再好的工作也不要。

找关系、写简历、陪同面试

乔•葛兰是杜邦公司的一名主管,在去年夏天就动用自己的关系为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找了份实习的工作,“现在就业形势太严峻了,我不觉得动用关系有什么不妥,我们只是为子女寻求一点机会。”乔•葛兰说。

某校园招聘网站的执行主席说:“最近我收到了一个母亲的电话,她拿着博士女儿的简历找我要一份工作。我告诉她不妥时,她居然大为惊诧。现在越来越多的父母觉得这种越俎代庖是必须的。”

根据最新调查,目前在美国,有三分之一的父母在帮大学毕业的子女找工作,10%的父母会参与面试安排,2%的父母会在面试时坐在子女身边,10%的父母会在面试后给雇主写感谢信。男大学生比女大学生更需要父母帮忙,10%的男孩会要求父母帮忙写简历或者附信,而4%的女孩会这样做。密西根州立大学近日对700多名雇主调查显示,有三分之一的父母帮子女制作并投递简历,有些甚至不告诉孩子就擅自行动,有四分之一的父母会打电话给老板宣扬自己孩子的优点,力劝他们雇佣自己的孩子。

干预子女就业弄巧成拙

曼尼•蒙诺斯是罗彻斯特理工学院就业指导中心的主管。他介绍称:“随着就业形势严峻,许多父母开始陪着孩子出现在招聘会上。上周我看到一位父亲一个桌子一个桌子地帮儿子递交简历,回答招聘者的所有问题。我现在忙着接父母的咨询就业电话,孩子们只是安静地坐着,什么也不做,什么也不说。开始我难以相信,后来发现这些现象在全国已经见怪不怪了。”

玛格丽特,人力资源管理协会的咨询老师告诫,干预过度的父母只会适得其反,影响子女找到满意的工作。“在面试前一位父亲打电话给招聘人员,询问面试问题到底是哪些;在电话面试中,一位母亲抢过电话帮孩子回答问题,这些都会让招聘方非常不满,而且都表现出孩子在职业能力测试中领导力和决策力的弱势。”

梅根•赫夫纳格尔,丹佛某公司的人力资源主管讲起最近她遇到的一个不明智的母亲。“本来我已经要给一个IT毕业生技术支持的工作。后来我收到她妈妈打来的电话,大吹特吹女儿的能力,要求加薪,还要求四周的年假。我告诉她说公司规定只有2周,这位母亲很生气地挂断了电话,最后很遗憾地,她女儿没有来我们公司工作。”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