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晓华院长在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作者: 时间:2015-09-14 点击数:

首页>>学院动态

李晓华院长在2015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5-09-14
各位新同学:

早上好!

我依然沉浸在教师职业的幸福之中,因为四天前的教师节我收到了大量的研究生发给我们的短信及其祝福。这些祝福的话语使我感受到作为一个研究生导师存在的价值以及在研究生教育生涯中和同学们在学习、研究、生活等各个方面交往所带来的幸福感。今天,教育学院又有了你们32名优秀的学子,可以说你们的加入是舒缓我们工作繁忙、疲惫的最好良剂。孟子曰:“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不亦乐乎。”作为教师,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今天在座的你们就是青年才俊中的英才。

同学们,你们即将在这里开启一段新的人生航程,从现在开始,你们不再仅仅是一个学习者、接受者和既有知识的储存者,你们也将成为新知识的创造者、贡献者。你们将是教育学、心理学这两大学科新鲜的学术血液,是推动我们知识创新和技术进步的生力军。

当前,世界发展迅疾。和我的儿时、你们的儿时相比有着梦幻般的跨越发展。这种发展,既使世界各个区域的民众产生了一种深远而密切的联系,一种空间不断拓展,内涵不断延伸的联系。又是孕育着重大科技不断变革和创新的发展。从某种意义上讲,发展的根基就在学术研究上——自然科学的研究、社会科学的研究、人文学科的研究。教育学科、心里学科的研究也在其中。对教育学科、心里学科的研究就是在座各位的己任。也许有些同学认为将来我并不会从事一份纯学术研究的工作,更不会从事教育事业。但是,学术思想和学术精神将是伴随你们终身并受益匪浅的两大财富,是促进你们持续成长的源泉。因此,今天我从学术思维和学术精神两个方面来和同学们做一讨论。

关于学术思维。“学术思维”大家都能耳熟能详,但是学术思维是什么呢?你们会有许多的认识和回答,但在这里我们不追究它的辞藻。学术思维是个人思维品质的最重要的表现,学术思维就是为了让你更全面的去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对作为研究生的你们来说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思维品质,也是你们以后人生成长最重要的思维品质。因而,关于学术思维我有以下几点看法来和大家分享:

第一,要有学术思维,就需要不断的阅读。阅读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是认识世界的前提。因此,应该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对专业领域的经典性著作、前沿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等做大量的阅读,同时还要大量阅读一些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的基础性书籍。

第二,要有学术思维,就需要潜心内化。读是基础,不是终点。把所读变成自己的一种思想、一种意识、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还需要大量的内化、反复地琢磨。爱因斯坦言:“思维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思维力可以概括世界上的一切事物,可以推动着人类发展的进步,是知识进一步进化的源泉。”这种思维力的形成正需要我们读而内化、不断反思来提升。

第三,要有学术思维,就需要“高屋建瓴”。古语云“心所至,无所不至。”中央台的一段广告词“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就是在讲这个道理。“高屋建瓴”的“高屋”就是理论高度,也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认识问题的切入点。希望大家透视任何问题都能够站在一个较高的理论高度上。我给研究生经常谈到:分析问题时,一定要注意你看问题的理论基础是什么,不仅要说出理论基础,更重要的是要用理论基础去认识问题并分析问题。举个例子来谈,“学校结构布局调整”,这是中国现实教育当中为了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发生的一个革命性的学校发展变革。学校结构布局调整到底有没有问题、有哪些问题、怎么解决这些问题,在思考这些问题时你的“高屋”就显得尤为重要。从经济学角度来分析,学校结构布局调整是把有限的教育资源最优化的结果;从公平正义论的角度来分析,学校结构布局调整会有带来许多新的教育不公平,例如学习路途带来的不公平、乡村文化发展的不公平等;从心理学角度来分析,学校结构布局调整会使得七八岁孩子远离父母、远离亲情,影响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因此,所谓的“高屋”就是认识事物的一个理论视角,揭示事物内在本质的一种思维方式。雨果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广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广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广阔的是人的心灵。”人类之所以有永无止境的真理追求,之所以在不断解开自然和社会之谜的路途中跋涉,是因为拥有比海洋和天空更为广阔的心灵世界。为此,希望大家要有一定的理论素养,学会批判性思维,这才是知识创新的前提。同时,也要善于运用辩证思维,这样才能抓住问题的本质和关键,学会如何取舍,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第四,要有学术思维,就需要事有“适法”。做学术探究,首先要学会科学方法,掌握研究技术。学习和掌握科学方法是研究生的必修课,研究生导师应该在帮助研究生掌握和运用科学方法上花更大功夫。同学们应该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学术研究中去,多向老师请教,多与同学交流。既有坚实宽广的基础知识,也有系统深入的专业能力,努力把自己的视野扩大,最终在学术上有所收获,为将来创造人生、成就事业、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关于学术精神。学术精神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学术精神,就是学术参与者表现在在学术意识、学术行为风格等特征面貌上的一种精神文化形态。它也能外显在一个人的气度风范之中。在高校里我们经常会见到一些让你肃然起敬的专家、教授们。这个令人叹服的群体,正是因为长期坚守学术精神所致。学术精神已经内化于心,流淌在他们的血脉之中,推进他们的品质不断提高、行为更加端正、处事更加得体,是一种高品质的、看不见、摸不着却能够感觉到的灵魂层面的东西。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应该努力的坚守,不断的内化从而达到这种学术精神。我个人认为,必须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第一,要有学术精神,需要学术志向,敢于挑战权威。学术是启迪人们心灵的钥匙,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基石。研究生教育是以学术为依托的高层次专业教育。这就要求同学们必须具有学术理想和职业精神。做学问也好,干事业也好,同学们都要把眼界放的远一些,把理想和志向放的高一些,把名利放的浅一些,成为一个真正受人尊重、内心满足的研究者。

第二,要有学术精神,需要追求真理,拗于坚持己见。爱因斯坦曾说,提出问题比解决问题更加重要。如果你在学习过程中发现了一些教育问题,要紧咬不松,并用执着的精神去探究这些问题。回顾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历史上的重大发现和贡献基本都是你们这个年龄段的人做出和创造的。爱因斯坦,26岁就发表了《论物体的电动力学》,提出了狭义相对论;达尔文,大学毕业后历经5年的环球考察,27岁孕育了生物进化论思想;马克思26岁就起草了《哲学经济学手稿》。如果不认真地回顾这些历史,谁也不会刻意注意这些划时代的思想、理论竟都出自于你们的同龄阶段,也就是你们研究生学习阶段。为此,大家要怀抱理想、具备信心,加油学习,客观分析,坚持己见,让教育学、心理学的学术事业充满希望。坚信“成功往往是最后一个拜访你的客人。”

第三,要有学术精神,需要平和治学心态,恪守学术道德。做学问是一个从困惑、迷茫、煎熬到顿悟的过程,这个过程更多的是孤独,甚至抓狂。在这个充满各种诱惑的时代,一些人认为专心学术无异于作茧自缚,甚至会放弃这种学术生涯,但作为一个研究生,如果功利的想迅速获名、获利,尽快拿到文凭,我觉得你对研究生教育的本质并未理解。研究生这种从困惑、迷茫、煎熬到顿悟的学习过程实质上也是你人生最重要的历练阶段。有了今天的作茧自缚,才会有明天的化茧成蝶的成果。现在功利化的时代中,我们学术研究当中存在急功近利的现象,如实验室里数据造假,剽窃别人的研究成果等,这种现象在现在的高校里是存在的,但这种事情绝不允许发生在我们的学校里,更不许是在在座的同学的身上发生的。

同学们,“为学如为人”、“为学先为人”。学术研究不仅要耐得了寂寞、经得起挫折,更要守得住底线。学术研究必须实事求是、科学严谨,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我院倡导“严谨为学、诚信为人”,就是强调做人、做学问必须始终恪守基本的道德规范。大学是人类道德的守护神,研究生有责任有义务去维护学术工作、追求真理、坚守良知的社会形象。希望你们从读研究生开启学术生涯的第一天起,就信守科学道德、严守学术诚信。在此,我要求你们杜绝学术失范与学风不正,绝对不出现抄袭剽窃、伪造事实、篡改数据等违背科学研究基本原则的事情。同时,我也要求研究生导师们,在学术方面一定要切实负起责任来,对研究生的硕士论文和学术论文发表严格把关,决不放过任何一篇涉嫌造假的学术论文!

最后,我想说的是,走入人生的新阶段,你们都会收获更多的知识、增长更多的能力、建立更多的友谊,但也一定会面临很多的困难、挫折和失望。无论是情境如何,结果多么复杂,希望你们锤炼学术思维,坚持学术精神,潜心读书生活,度过一段充实而有挑战性的研究生学习时光。

祝你们在学术研究中能够收获快乐和友谊!

愿青海师大的岁月成为你们一生中最美好的记忆!

谢谢大家!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