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级小教全科专业举办“整合课”校外教师讲座

作者: 时间:2016-06-23 点击数:

首页>>学院动态

2015级小教全科专业举办“整合课”校外教师讲座

发布日期:2016-06-23

根据《西部农牧区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本学期的工作安排,2016年6月22日星期三下午2:00在文科楼200教室,贾小庄小学的优秀教师代表程淑莲老师为2015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全体学生就“整合课”做了专题讲座。

首先,程老师简单讲述了自己八年来的教学心路历程,她用叙事的方式将自己如何呈现完美的一堂课的准备过程向在座的学生阐述了一遍。备课时,第一要考虑学生的年龄特征,熟悉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第二是设计教法,在了解学生的基础上,考虑用什么教学方法使学生掌握本节课的内容以促进其能力、品德方面的提升和发展。

其次,她就如何整合相关课程做了具体而又生动的讲说。做为一名合格优秀的小学教师必须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在课堂上游刃有余得给学生教授知识,用实力来让学生及家长信服。对此,她示范了一堂将美术和语文整合演绎的课,从国画作为课堂引导到之后的国画鉴赏,并配以相应的诗文解读,期间采用了生动而又多变的教学方法引导学生思考儿童诗的写作,鼓励学生的天马行空似的想法,对国画的赏析使得单一的语文课有了一定的升华,使得这堂课融生出一种情怀,同时达到了品德教育的目的。除了学科间的整合,程老师也强调了学科内部的整合,对各个年级的教材必须熟记于心,类似的课程应该融会贯通,不能割裂式地授予学生。此外,上课之前就要安排好每堂课各个环节所用的时间,做到心中有数。最重要的是,设计课时多从孩子的角度出发,和孩子站在同一个高度上,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得到更多的体验,及时学习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及时更新自己的教学方法,才能实施更好的教学。

最后,小教专业学科负责人周密老师针对此次讲座内容做了精彩的总结。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首先必备的是对学生的爱,关爱学生才会热爱这份职业;其次是对专业的实,不论何时都得及时补充自己的专业功底,脚踏实地的努力做事;三是确保课堂的灵动,作为课堂的引导者,要保证学生注意力的集中。

这次活动的举办,是卓越小学全科教师培养项目的重要环节,也是将学生校内实训与校外见习联系起来的重要枢纽,它丰富了学生理论知识和实践训练相结合的内容,为其以后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奠定了不可或缺的坚实基础。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