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德博士团˙哥廷根大学现代东亚研究中心姜藜藜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作者: 时间:2016-07-18 点击数:

首页>>学院动态
留德博士团˙哥廷根大学现代东亚研究中心姜藜藜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日期:2016-07-18

7月12日,教育部春晖计划留德博士团、哥廷根大学现代东亚研究院姜藜藜博士到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进行了题为The Changing Sense of Belonging of Chinese Students in Germany的学术讲座。

姜藜藜博士曾就读于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德国哥廷根大学,并先后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美国驻成都领事馆、四川大学海外教育学院、西南财经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从事过教学工作,具有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和跨文化交流、身份认同等方面的研究基础。

12日上午,姜博士与我院部分教师在读博士围绕海外的中国留学生的身份认同、少数民族学生的国家认同、社会认同的中介作用、少数民族大学生文化心理、高校教育信息化水平发展水平的动态测评、学科建设对提升西部高等教育质量的支撑力和青海高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等进行了高层次的深入交流。并主动为我院教师的科研提供国外的研究资料和研究资源。

12日下午,姜藜藜博士为我院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做了题为The Changing Sense of Belonging of Chinese Students in Germany(《国际视野下的中德留学生身份认同》)的学术讲座。该讲座以留学德国的中国学生为标本,重点关注中国大陆留德学生的留学动机与学习、生活经历,使用生平访谈和参与性观察等社会学研究方法,通过对在德留学生的纵向研究,综合分析其家庭与学校专业影响、性格、在德交友情况、住房条件等,考察学生在德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对中、德两国的认知发展,以及自身社会身份认同与归宿感的变化与发展。同时,在教育日趋国际化的背景下,将研究进一步深入到青年学生留学海外对国家的理解与认同变化与爱国主义教育的关系,并反思爱国主义教育在教育国际化进程和留学生跨文化交际适应过程中的意义和影响。

讲座不仅开阔了师生的视野,了解到在德留学生的生活、心理的变化,特别是自我认同和社会交际的变化历程,也对姜博士在其研究中对质性研究方法的运用技巧表现了浓厚兴趣,并学习借鉴了德国研究机构从事学术研究和撰写学术论文的特点。

此次与留德博士团的学术交流,对于我院师生开阔学术视野、提升研究能力、建立学术友谊和拓展科研路径起到了有效地推动作用。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