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高原的每一个孩子”——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西宁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0-07-21 点击数:

7月19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青海省教育厅、青海师范大学主办,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共同承办的“为了高原的每一个孩子”——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在西宁顺利召开。


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钟秉林,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朱旭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梅岩及我校党委书记毛学荣等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梅岩代表省教育厅致辞。他指出,青海地处西部,教育发展相比发达地区,还有一定的差距。习近平总书记对青海教育特别关心、格外关注。2016年视察青海时,他提出“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指示“青海在科技、教育、人才方面要弱鸟先飞,奋起直追”。青海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举全省之力发展教育事业。省委、省政府以教育发展为先导,要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配置优先满足教育需求,开创了一条高原地区推进教育现代化的新路径。他表示,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论坛为教育研究者搭建了良好的学习交流平台,对于我们而言,是一次极为珍贵的学习机会。我们将以本次峰会为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顺应青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着力补短板、强弱项、促公平、提质量,不断加快青海教育高质量发展。


毛学荣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学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抓国家教育援青、科技援青重大机遇,与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一流名校建立了“团队式”对口支援合作关系,与相关政府机构、科研院所、兄弟院校等开展了多方面深度合作,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新成果、实现了新跨越,为国家和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举办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峰会充分彰显了学校倾心致力于服务高原地区教育文化发展的坚定信念,是与各兄弟院校、社会各界有志之士一同促进教育公平、助力全面小康的生动实践。他表示,西部地区尤其是高原地区的教育事业承载着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是维护国家安全,促进民族团结,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提升西部经济社会发展和国民素质的着力点,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促进西部地区教育事业实现高质量均衡发展,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是每一个教育者的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指出,将紧紧围绕高原地区教育研究开展政策咨询和社会服务工作,整合多种发展资源,大力支持青海师范大学教育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论坛采用了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主论坛与分论坛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共邀请到国际国内知名专家近60名莅临现场参会,线上参会专家12名。共收集会议论文41篇,20位专家莅临现场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18位专家线上分享了研究成果。论坛围绕“高原环境与儿童认知和学习”“儿童全面发展”“西部女童教育”“高原双语教育”“西部高等教育发展”“西部高等教育政策”“高原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就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背景下的基础教育、高等教育、教师教育、民族教育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为高原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和思路。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