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峰会为高原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建言献策

作者: 时间:2020-07-21 点击数:


2020719日,为了高原的每一个孩子——高原教育可持续发展峰会在城北区金鼎丽呈酒店拉开帷幕。聊城大学李军教授作为会议主持人揭开了分论坛“高原地区教师队伍建设”的序幕。

加州萨克拉门托州大学的周坚中教授为我们带来了题为《美国加州州立大学的通识教育对中国的启发》。周立中教授在美国加州州立大学首府分校的学位评估委员有近10年的经历,以自身的切身经历和独到的研究向我们介绍了关于美国通识课的教育体系。通过周教授对美国通识教育的深度介绍,对参会者有很大的启迪和触动。

重庆文理学院的贺能坤教授以自身的实际实践经历和自身的思考为我们带来了题为《西藏教育发展的空间布局特征研究》精彩报告。首先贺能坤教授从地理环境、人文空间两方面介绍了西藏独特的地理特点和人文风貌。进一步以齐美尔的关系情境的五个特点,排他性、边界性、固定性、距离性和移动性具体分析了西藏独特的物理环境和空间环境及其是如何影响生活藏族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其次为我们分享了西藏基础教育发展的空间特征,并从国家政策、经济增长水平、受教育水平、民族互动、人口流动、产业布局及信息技术七个方面分析了对西藏教育空间的影响。并在最后预测了西藏基础教育空间的发展趋势。

西藏民族大学的许可峰教授做了关于西藏异地办学体系的详细报告,追本溯源,从西藏自身教育发展的特殊性、中共中央的支持内外两方面向我们介绍了西藏异地办学的类型,许可峰教授从学生远离家庭,影响身心健康、学校远离城市,造成边疆和农牧地区空心化、学校脱离驻地,致使交往闭塞、应试教育倾向阻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四个方面向我们介绍了异地办学体系现有的弊端。在最后许可峰教授向我们提出了异地办学的展望,为我们了解西藏的教育有了更好的探索。

青海师范大学的买燕雪副教授向我们做了《民族地区“民考民”教育政策的实践困境和调整路向》的精彩报告。买雪燕老师基于“民考民”调整的逻辑起点,目前存在的困境,向我们提出了调整“民考民”的四条具体路径:一是完善“民考民”高考计分政策,打通“民考民”与“民考汉”之间的流动渠道;二是加强民汉兼通,以通用语言为主的定向师资培养制度;三是发挥高考招生政策的杠杆作用,加大对民族考生理科的招生比例;四是民汉合校,推进少数民族学生的交往交流交融。通过买雪燕教授对我们对“民考民”的研究及发现的问题为我们提供了较强的理论价值。

此次活动的开展,为与会教师开阔了学术视野,为高原地区教育的发展带来新的启迪和方向。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