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朱志勇教授莅临我校做“教师的自我革命”讲座

作者: 时间:2020-10-16 点击数:

20201014日上午9:00,我校邀请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博士生导师朱志勇教授来我校开展题为“教师的自我革命: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可能与可为”的讲座。主管教学院领导、教学干事、教研室主任、近三年入职教师以及各学院2020级教育硕士、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研究生参加此次活动。

此次讲座活动分别从大学课堂教学现象、“课堂教学改革”政策、教师的教学经验、教师的自我革命四个方面进行:

大学课堂教学现象
朱老师通过“一节45分钟的课堂教学教师会将讲多长时间?”“那么学生会做什么?”等问题向学生提问,引出如今大学课堂教学是“教师教,学生学”、“教师在学习”的现状。应该构建一种“学习共同体”的师生关系。朱老师引导我们通过反思发现,如今的课堂教学与以前比是“同>异”,而如今我国的现状与以前比是“异>同”。我国各方面飞速发展,课堂教学这种生产方式变化甚微,其被后的原因值得深思。

“课堂教学改革”政策
 朱老师带我们从五个国家政策来看,我国从初等教育道高等教育、从中央到地方颁布了各类课堂教学改革的文件。这些政策都蕴含着促进课堂教学发展的理念,如,项目学习、情境学习、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探索智能教育等。

教师的教学经验

从教师的教学经验来看,教师在校三到五年就可以形成教学经验。教师在之后的教学中都在重复自己的教学经验,但教学经验不是“一本万利”“学一年管十年”。宏观的课堂教学传统表现在教学文化、学校文化、教育文化,而微观的课堂教学传统体现于教师的个体教学经验。

教师的自我革命

朱老师讲解自身的《学校与社区》教学案列,指出教师要更新教育观念、创新教育方法、进行自我反思等。朱老师认为教师要成为一种“学者型教师”,这种学者型教师需要有自我认同的身份与价值观、自我革命的意识与理念、自我行动的方法与策略。

此次讲座让师生更好的了解课堂教学改革,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