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2020年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顺利开展

作者: 时间:2020-10-26 点击数:

1022—1023日两天,教育学院举办学术活动月系列讲座。本次学术活动月规模扩大,不仅邀请了深圳大学李红教授、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所桑国元教授、西南大学冯廷勇教授等七位专家进行学术专题分享,而且本院四位教师和六名学生也做了学术专题分享。部分教师和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教育学方面,深圳大学李红教授以“重新认识儿童”为主题,提出数字时代下的儿童教育要从核心素养出发,培养儿童运用科技的能力;中央民族大学海路教授分享了“民族文化进校园的理念与实践”的主题报告,提出民族文化进校园是实施多元文化整合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桑国元教授以“项目学习:迎接教育4.0时代”为题,对教育4.0进行了详细解释,提出项目学习的本质就是深度学习。云南师范大学王鉴教授就“深描是一种什么样的方法——兼论深描在教育研究中的应用”进行论述,通过介绍人类科学创作和科学研究的深描,引出教育研究中深描。

在心理学方面,西南大学冯延勇教授深入探讨ASD儿童的诊断和训练,认为ASD儿童发病原因复杂且多应该遵循儿童早期知识建构的发展规律和奖赏模式干预,并且对待自闭症儿童要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深圳大学吴寅教授针对“睾酮与人类决策行为”进行了相关汇报,认为睾酮水平会影响人的行为,在做经济决策行为时会出现冲动,在社交行为中会产生自私倾向。苏州大学廖渝教授以“大脑运动区节律的发展及功能意义探索”为题,对已有关于运动后beta恢复增强(PMBR)的探究进行了介绍。

教育学院教师达万吉、宋维玉、祁乐瑛、魏凤英四位教师做了相关学术汇报。达万吉以“藏区帐篷学校:——一项口述史研究”为主题,从帐篷学校的发展历程出发,采用口述史研究方法,获得关于帐篷学校的历史记录。宋维玉就教师研究中的“关键事件法”及其运用问题进行了详尽的汇报与分享。祁乐瑛针对“ERPs数据分析的理论基础与方法”进行了交流分享。魏凤英以“由‘知识占有人’到‘人自由享用知识’的哲学认识论的转变”为契机,向大家分别介绍了客观主义,建构主义和后现代主义的知识观和能力观。

23日,本次学术月系列讲座活动随着教育学院六位研究生代表分享自己的研究成果而落下帷幕,各位专家就如何把握学术方向,改善研究领域中的不足等方面提出了宝贵意见。本次讲座活动会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为参会的教师和研究生未来的学术写作指点了迷津,也为我院学科发展,提升相关专业领域研究层次,增强解决研究问题能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