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作者: 时间:2021-05-17 点击数:

为夯实学前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基础,进一步推动学前教育专业内涵式发展,持续改进和优化培养方案,不断提高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5月14日上午,教育学院特邀请学前教育一线专家召开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论证会。

论证会有张春海副院长主持,学前教育教研室马亚玲主任及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了论证会。论证会特别邀请了青海省六一幼儿园高级教师李君玲老师、青海省政府幼儿园高级教师刘静老师、青海师范大学幼儿园高级教师叶群丽老师以及青海省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负责人潘晨珺老师。

论证会结合《学前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师职业能力标准(试行)》对我院学前教育培养方案进行了反复研读和论证,结合专家意见,发现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相对完整,但存在“看得懂,做得少”的问题,对学生毕业要求支撑度不够;教学实施中重教轻学,学生中心理念体现不够,共性有余个性化兼顾不够等问题。于会专家一致认为应加大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力度,不断摆脱固有思维模式,基于扎实的通识性知识基础之上创新课程体系与课程模式。另外,在提升实践能力方面,要设置较大的实践学分比例,让学生有更多的时间走进幼儿园,不断在实践见习中学习巩固理论知识。

此次论证会的开展,进一步夯实了学前教育师范专业认证的工作基础,同时也为我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性技能提升从顶层做好了设计。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