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高原教师教育与脑认知团队系列学术讲座圆满完成

作者: 时间:2021-05-19 点击数:

2021年5月17日上午,为促进我校高原教育研究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深化我校高原教师教育及高原脑认知领域的研究,在2021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之际,由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教育学院承办,邀请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长江学者、高科院“高原脑认知研究”团队带头人李红教授,高科院“高原教师教育研究”团队带头人李琼教授、高科院“高原教师教育研究”团队成员桑国元教授,分别于青海师范大学城北校区图书馆1号和2号会议室开展两场主题学术讲座活动。

1号会议室由李红教授主讲,教育学院副院长赵慧莉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师及全体心理学一二年级研究生参与聆听。讲座主题为“抗击敏感,促进健康”,李红教授以心理健康现状为引提出“敏感”这一关键词:现阶段全国心理问题不容小觑,且多具有时代性,其中相当一部分可溯源为负性情绪加工问题。针对上述现状,李红教授总结了社会学、心理学、生理学领域已有研究成果,结合自己的研究实践,按照问题提出逻辑,从负性刺激偏向、性别差异、人格特征、心理性别等角度进行了深入剖析。

2号会议室由李琼教授、桑国元教授主讲,教育学院院长李晓华教授主持,教育学院教师及教育学全体一二年级研究生参与聆听。李琼教授围绕“何以焕发教师持续发展的活力:来自教师韧性研究的证据”,强调具有韧性的教师具有三个主要且重要的特征,即对教师职业的热爱、追求与奉献;高的自我效能感;高的工作满足感与乐观的态度。桑国元教授以“项目学习(PBL)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针对时代背景对教育的要求,分别从教育学方式改变、国家政策层面、项目学习中的教师素养等方面分别讲述了应对的教育策略。

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三位教授深厚的学术功底、层层递进的思维逻辑、句句干货又不失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使全体师生沉浸其中,对相应领域有了深入的学习思考,同时,有效激发了师生的研究热情和灵感,为今后研究方向和研究方法的提出与创新提供了巨大启发。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