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银龄计划专家郑新蓉教授为教育学院本科生授课

作者: 时间:2021-10-28 点击数:


1027日,教育部援派的银龄教师郑新蓉老师为教育学院19级小学教育专业的学生讲授了“教育研究概览”课程。郑新蓉老师是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育基本理论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教育学,教育法与教育政策、基础教育改革、多元文化教育、性别研究以及妇女教育的教学研究。

618bb5599861071c2f972e4da81d691

郑老师以激发学生对研究的热情为切入点,给同学们讲解了教育研究的范围、教育研究的特点等内容。与同学们探讨了“一类模式”、“民考民”等问题,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讨论,主动回答问题,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假设。通过对一系列问题的探讨,同学们明白了教育研究其实就是自我的直接感知、他人的感知以及文字和其他记录和表达的世界。在讨论中,同学们不断提出自己的假设。郑新蓉教授说到“假设是人的一种本能,研究是基于假设的一种印证”。郑老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一个关于教师性别比例研究的案例,同学们对此很兴趣。郑老师的讲课生动有趣,并且容易理解,课堂效果与氛围很好。

课程快结束时,郑老师还给同学们推荐了一些阅读书目,并布置了作业,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完成作业更好的去发现现有研究成果的研究内容、特点与价值。课程结束后,同学们都以热烈的掌声感谢了老师的授课,课下也积极与老师流、沟通,同时郑老师也对我们学生的真诚和热情表示了肯定和赞赏。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