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教研室开展相关大赛参赛作品质量提升线上研讨会

作者: 时间:2021-11-05 点击数:


为了更好地引导和促进学生将专业技能应用于实践中,借比赛促成长,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教研室于1020日和113日分别进行了两次“大学生数字化教育应用创新活动大赛”与“微课大赛”参赛作品的研讨会,教育技术学教研室全体教师和教育技术学专业所有拟参赛学生共计约17人参与了两次研讨会。

20211020日下午200-350,第一次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同学们从作品构思、选题、设计及存在的疑惑等方面对现有的进展做了介绍;老师们分别从作品选题、教学设计、系统设计、作品完整性等方面为同学们下一步的制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指出应重视选题、规范内容、精心设计、注重实用、主动创新,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将思路形成为作品,在不断的修改完善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为后期借助比赛提升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113日下午200-430第二次研讨会以腾讯会议线上的方式开展,大部分同学带着自己已基本完成的作品和师生开展了研讨。同学们在线演示了作品的效果并同步进行了设计意图的解释说明,同时就目前存在的一些疑惑及困难向老师们征求意见。老师们对目前同学们的制作表示了肯定:选题涉及语文、数学、地理、信息技术及学前等学科和领域,充分体现了教育技术专业服务于各学科教学的理念;教学构思新颖,关注教学难点及热点,对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整合有深入的认识;技术应用创新,关注软件的综合应用,注重作品的后期制作,能很好地将专业课程的各项技能进行融合使用。同时,老师们也对目前作品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分析:作品中多媒体素材的能否恰当呈现、素材选用中是否涉及版权、画面呈现是否符合教学对象特征、教学内容是否科学规范地表达、教学重难点是否突出、作品各环节的完整性等,并针对不同作品提出了下一步修改的具体建议。

通过两次研讨会,同学们参赛的热情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作品设计制作方面也能看到明显的进步,老师们细致的点评与建议为下一步作品的修改完善提供了有针对性的思路,同学们也通过一步步的改进提升了专业技能,为参加后期的一些技能比赛做好了准备。同时,老师们也指出,参赛不是主要目的,更多的是需要通过参与活动将学到的技能应用于实践当中,使能力内化于心,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能力。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