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研室召开教学创新大赛磨课活动

作者: 时间:2021-12-01 点击数:


 

近期,学校下发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文)。通知中要求以青海师范大学为青海赛区牵头单位;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大赛主题;以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为大赛内容。根据文件精神和学院安排,艺术教研室组织所属教师听课、评课,认真落实相关工作,经过集体商议最终推荐张莉老师参加本次竟赛。

为了在“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艺术教研室于1126日组织了以“教学创新设计”为主题的教研活动,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土旦才让主持,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研讨过程中,首先由张莉老师对参赛课程的教学设计思路、教学设计创新点、教学视频实录方式、学生参与方式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之后,教研室各位老师针对张莉老师的教学设计,从自身的专业知识和教学经验出发,分析教学设计,策划教学流程,对每一环节的教学内容以及教学环节之间的衔接进行反复推敲,对一些可有可无的教学环节和不能很好地支撑教学内容的细节问题提出了改进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参赛课程需要进一步深入钻研教材、广泛搜集材料、围绕课程主题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在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也较为薄弱,建议进一步加强。

本次研讨,教研室各成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既有对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探究,也有对教学过程的思考,充分显示了大家在教学方面的探索和创新,展现了老师们的集体智慧。同时,开展此类教研活动,对于改变教师各自为战、封闭孤立的教学活动有着积极的意义,为各位教师进一步交流合作、互动学习、锻炼提高提供了机会。也实现了各位老师之间取长补短、彼此支持和互助共进,促进了教师的专业成长,真正达到了在研讨中解决问题,在思考中共同提高的目的,也让教研活动成为推进学院课堂教学质量的一个有效载体。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