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培军校长一行赴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 时间:2022-04-20 点击数:


 

414日,校长史培军,副校长冶成福及人事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对口支援办等学校职能部门负责人,赴教育学院调研指导工作,教育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及学院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417152208/output_1.jpgoutput_1

会议上,李晓华围绕教育学院2023年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的前期准备情况和面临的困难等进行了汇报,希望学校针对学院发展的特殊情况给予相应的支持。张春海就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等进行了汇报,教育技术教研室主任马文娟对教育技术专业的改革方案进行了专题汇报。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417152833/output_1.jpgoutput_1

史培军校长听取汇报,对教育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的建设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指出在师范院校当中,教育学科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价值,是推进高水平师范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柱。目前,学院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第一,本科生考研率较低的问题,尤其在专业课成绩上有着较大的进步空间,集中表现出本科生教育教学质量相对薄弱的问题。第二,教育学院的教师的授课量相对较大,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教师的科研成果产出和教学质量提升。第三,教育学院当前的本科专业总量较大,与学校的专业改革精神有一定的差异。第四,学院在筹建平台和开展科研时,对接青海地区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识和能力相对有限。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417152713/output_1.jpgoutput_1

根据教育学院当前面临的问题和学校发展规划的整体要求,史培军校长做出重要部署。一是要明确“学科建设”“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的递进关系,不断提升学科竞争力,开设高质量的专业课程和面向全校的公共课,协同推动相关专业的建设。二是要将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申报工作作为当前的重点工作,有效协调学校内部的力量,充分动员对口支援高校的优质教育资源,扎实筹备2023年的博士点申报工作。三是要逐步落实课程瘦身的基本方略,保障教师准备好两门课,上好两门课,培育精品课。四是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不断提升课程质量,强化人才培养能力。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417153022/output_1.jpgoutput_1

参加会议的相关学校职能部门的负责人也围绕史培军校长的指示和李晓华院长的汇报情况,从“十四五”规划的落地实施、教师队伍建设的专项支持、精品课程开发、对口支援项目布局等方面做出了具体的解答和支持方案。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picturecompress_20220417152558/output_1.jpgoutput_1

会议最后,冶成福副校长指出,教育学院面临的一些共性问题和特殊性问题需要学校层面的统筹协调,统整能够动员的一切力量支持学院的发展,也需要教育学院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扎实推进学科、课程和专业的深化改革,切实提升教育学科的综合水平。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