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顺利开展2022秋季新学期开学线上授课

作者: 时间:2022-08-31 点击数: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为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根据省教育厅、西宁市疫情防控办和学校相关要求,教育学院科学研判、提前部署,以线上教学方式开展新学期课程教学工作。学院根据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8月29日线上全面开课。根据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对秋季学期教学工作做了认真的安排部署,并就疫情形势下如何完善线上教学形成我院线上上课细则,要求教师认真备课,熟练线上教学方式方法和各类平台应用,按时按要求开展教学工作,并且在第一天第一堂课上注重课程思政的实施,结合疫情防控形式对学生进行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学院开学第1天共开设38门课程81节课,其中9门在学习通上课,14门通过雨课堂教学,15门以超星平台腾讯会议形式开课。


伴随着《教师之歌》的开课铃声,学前教育专业19级的学生迎来了包万平教授主讲的《教育研究方法》。由于疫情影响,本课程采用雨课堂在线授课。包老师针对突发的疫情形势,从“立德树人、安全意识、疫情防控、匠心筑梦”四个方面给学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第一课。包老师提出各位同学要调整好心态,不恐慌、以积极的心态应对疫情,以更好的状态安心学习。随后以学生互动讨论的方式切入课程主要内容,在课堂教学中引入了国际化教学理念,对教学内容进行中英文同时呈现,并推送了相关的学习资料。同时,以学生容易出现的问题为案例进行讲解,并进行强化练习,让学生更加牢固地掌握了课程知识,从而达到了深度掌握的教学目标。

整堂课融入了思政要素,内容丰富,生动有趣,通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教育和引导,增强了广大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对理想和信念的认识,对奋斗和担当的理解、对梦想和未来的憧憬,坚定了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的学习目标。

教育学院第一天教学工作总体向好,老师们严格要求课堂教学纪律,线上平台手段比较熟练、完善的线上教学方法,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如老师们通过超星平台(尔雅、泛雅、学习通等)、雨课堂、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进行教学,一部分课程无法进入课堂进行检查;教学效果有待提高;有的公共课因为实行混合班制改革,新组成上课班级无人进行统一管理,学生的出勤率得不到保证;有的教师课堂教学以读PPT为主,缺乏生动性、灵活性,缺乏上课激情,课堂气氛稍显呆板;因为上课网络得不到保障,所以有极个别的老师存在上课掉线现象,影响课堂教学的连贯性;有些教师不要求学生打开视频,缺乏有效监督,学生随意进出课堂,有个别学生挂课干别的事;个别教师没有填写正确的邀请码或者会议号,有极个别的老师没有填写教学平台,无法确认是否上课。

开学第一天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为本学年度学院各项工作的顺利完成奠定基础。全院学生按学校要求积极配合线上教学,保持了较高出勤率,充分彰显了教育学院师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学院本学期将持续发力提升线上授课质量,如开展线上教研研讨,邀请专家进行线上授课指导点拨等,确保全院线上教学高质量开展。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