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时间:2014-11-10 点击数:

 

教育学院举行“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14-11-10    

为全面提高我院教师与学生的科研能力及研究水平,弘扬科学精神,优化育人环境,推动学科建设发展,教育学院师生长期致力于学科建设及学术发展,加强学术交流,拓展学术视野,尊重学术创新,提升科研水平,夯实专业基础。根据教育学院首届学术月的安排,“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于2014年11月8日下午2:30在南苑文科楼207教室举行。

       

本次活动由教育学院教师李祺主持,达万吉、马亚玲、陈永涌三位教师参与讨论互动,2013级、2014级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及心理学专业的部分学生共同参加。其中,三位学生代表就自己的研究内容进行分享。2013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成丽宁以《青海藏民族聚居地区中小学课程建设的现状调研》为研究内容进行分享。她通过文献法和“课堂志”研究方法对青海藏民族聚居地区中小学的课程实施和开发现状进行深入的调查。其论文主要是对整个研究调研活动的一个调研设计,对其研究的背景,理论基础,主要的研究内容,研究方法和思路以及反思进行了阐述。随后师生们就质性研究与量化研究的区别等问题进行讨论。2013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研究生庞晶莹以《大学教学学术及其意义》为研究方向,其中谈到教学学术为大学教师在教学方面提供了理论性与创造性的可能,主张应把教学这一世纪性的任务从认识论、价值论等角度将它解读为一种创造性、反思性与研究型的命题。并提出大学要提升教学学术水平,要从认识、价值中改变传统看法,从“心”认识它的价值。讨论期间,师生在基础教育是否存在教学学术,教学学术的内涵厘定等方面给出了各自的看法。2013级教育学原理研究生张伟,以《双语教学模式及其影响因素》为研究内容进行分享。她提到,双语教学不应局限于两种语言的学习,认为双语教学是将母语及其以外的一种以上的语言直接应用于学科教学,以语言为媒介、以讲授知识为主线,使学生语言的学习与学科知识得到同步获取的教学。我国民族地区的双语教学是民族教育中一个十分复杂而又重要的问题,在此基础上形成的双语教学模式呈现多样化发展。为此,深入思考我国少数民族双语教学的科学内涵、有效模式、实施策略等问题,无疑对于进一步推进双语教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讨论过程中,师生们对其论文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并纷纷就双语教学提出自己的见解。

教师与学生之间亲切的沟通、激情四射的交流将意见与反思相互传递,四位教师指导研究生如何正确把握学术方向,改善研究领域中的不足。研究生以自己的专业为基础,充分发挥自己的研究特长,通过组织研究竞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为我院学科发展,提升教育学科的研究层次,提高学术问题解决意识得到充分的发展。本次讲座在师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